易华仁:我国将大力推动亚细安电子商务发展

字体大小:

明年出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新加坡将大力推动区域电子商务发展,进一步促进货物与服务在亚细安自由流通。

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昨天在第10届亚细安与亚洲论坛上指出,第四轮工业革命与数码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颠覆了整个商业环境,这给亚细安带来挑战,但也提供了契机。

易华仁在论坛开幕礼上说:“新加坡明年接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后,会专注于加强区域韧性和推动创意这两个主题。我们的目标是让亚细安成为一个贸易畅通,且充满机遇的地区,尤其是在创新和数码经济方面。”

继亚细安在去年底设立电子商务协调委员会,新加坡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和亚细安成员国加强数码领域的互联互通,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并简化电子商务的贸易规则。区域企业相信能从中受惠,尤其是微型与中小型企业。

将推进两认证机制

除了电子商务,新加坡也希望推进两项亚细安货物认证机制——亚细安自行认证体系(ASEAN-wide Self-Certification regime)和亚细安对外单一窗户(ASEAN Single Window),为企业减低交易和通关成本。

部分亚细安成员国早前曾试行亚细安自行认证体系,让授权企业自行认证货物产地,以享有关税优惠。旨在加快货品通关程序的亚细安对外单一窗户,目前也只有部分亚细安成员国试行。

易华仁指出,面对经贸环境的变迁,亚细安成员国必须坚定信念,继续致力推动区域经济整合。“这将协助释放我们经济体的潜能,提升我们企业的竞争力,为人民创造契机。”

他呼吁亚细安成员国继续促进区域的贸易往来;对外,加强和主要伙伴经济体的联系;对内,提升国内企业和劳动人口的能力。

进一步消除贸易壁垒以及加强亚细安和对话伙伴国的关系因此也会是新加坡接任轮值主席后专注推行的工作。

易华仁说:“亚细安不单须要继续朝(经济整合)这个方向迈进,更应该引领其他国家,为走向贸易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经济体系制定路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