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善高吁本地工业界打造具能源效益生态系统

字体大小:

能源效益近年来被普遍视为“第五大燃料”——它几乎无需特别制造,却能创造巨大收益。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以此呼吁本地工业界积极打造具能源效益的生态系统,同时鼓励更多公司企业高层,在制定和推动节能措施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他也强调,我国在巴黎协定中承诺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30年前把排放量从2005年的水平削减36%,要满足这一目标,工业领域的能源效益改善率就需达每年1%至2%。

我国工业领域的能源效益改善率从2014年的0.4%微升至2015年的0.6%,因此离每年1%至2%的目标仍有一段距离。

马善高昨天出席全国节能合作交流平台(Energy Efficiency National Partnership,简称EENP)颁奖礼致辞时指出,无论是把冷气和照明系统改为节能装置,或利用智能科技重新设计生产流程,都是能达到能源效益的做法,公司企业可根据业务规模从中寻找节能契机。

他说:“这些举措需要来自高层的支持,这也是我们在最近一次举行的焦点小组讨论会中获得的反馈。我鼓励公司管理层把握能源效益所附带的商业机会,并能在公司贯彻这些做法。”

一个具能源效益的生态系统也必须有政府的参与。为进一步协助工业厂商节省能源,政府明年将率先为发动机制定最基本耗能标准,以淘汰无法节能的发动机部件。

马善高指出,在一个发动机的使用周期成本中,能源就占了95%,因此,如果能在这个部件的使用上节约能源,厂商成本将能显著下降。

全国节能合作交流平台奖由国家环境局、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以及经济发展局联办。昨天共有19个企业机构和个人从马善高手中接过奖项,主办方今年特别新增“年度杰出能源服务业者”奖项,以表彰业者为打造能源效益生态系统扮演的重要角色。

获得“年度杰出能源服务业者”的其中一名得主Actsys所服务的客户来自发电和石油化工行业,这些均是能源大户。

该公司能源效率工程师刘姗姗受访时说,公司专员一般会通过能源审计,对客户低效率或高能量损失的设备提出改造方案。

她说:“我们运用热力学模拟分析发电厂设备性能,为一家发电厂做长期能效监测。过程中发现高压蒸汽的冷水喷雾阀有泄露,并立即向客户通报问题。经过及时维修后,这减少了客户每年相当于500万元的能耗损失。”

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亚太私人有限公司则是此次最大赢家,共获得“杰出能源管理奖”和“最佳节能方案奖”,以及一个特别鼓励奖。

公司技术部门经理黎文伟指出,公司已建立起一种由员工自发建议节能点子的工作文化和氛围。大家都认识到,提高能源效益对环境和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举措,“我们也希望通过目前所取得的成绩,鼓励更多公司企业,无论业务规模大小,都能致力做到可持续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