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探讨合作 今后游泰或可用“PayNow”付款

字体大小:

本地消费者今后到泰国旅游时,或许不必再兑换泰铢,就能通过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向当地商家付款。

泰国银行(Bank of Thailand)支付系统政策主管拿彭塔瓦(Naphongthawat Phothikit)在曼谷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新加坡和泰国正探讨如何连接本地的PayNow和泰国的PromptPay平台,打造本区域首个电子付费系统联盟。

彭博社引述拿彭塔瓦指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和泰国央行探讨这项合作的可行性,但合作细节和推出时间都还不确定。

金管局回应《联合早报》询问时确认,金管局今年7月与泰国央行签署了金融科技合作协议,也针对连接双方电子付费系统的可能性展开探讨,但讨论仍处于初期阶段。

金管局发言人说:“在亚细安内部推动更快、更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是行业的一项积极发展。金管局鼓励更多这类基于共同标准的跨境合作,为亚细安社群打造便捷与相互包容的电子付费体验。”

PromptPay和PayNow都允许用户将银行户头与个人手机号或身份证号码挂钩,以便进行跨银行转账。拿彭塔瓦说,今年1月启用至今,PromptPay注册人数已达2400万,相等于泰国人口的三分之一。根据新加坡银行公会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最新数据,PayNow自7月推出以来,注册人数已突破87万。

线上付费服务公司贝宝(PayPal)的调查显示,七个亚洲市场的4000名消费者中,有57%仍然依赖现金。拿彭塔瓦说,泰国银行业者有意推动无现金付费,确保他们能应对来自国外业者的竞争,包括已经进入泰国,但目前只限中国游客使用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教授李国权受访时分析,金管局与泰国央行的合作应该只是一个开始,最终目的可能是联合亚细安各国打造开放互通的电子付费网络,以此推广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为区域各国金融系统注入新的活力。

李国权说,电子付费成本低、效率高,是推广普惠金融政策的第一步。通过跨国合作,打造一个开放和包容的普惠金融市场,对亚细安各国非常重要。“虽然本区域国家规模比不过中国,但亚细安作为一个整体是很大的市场。金管局这一步走得很有远见。”

他也指出,这一合作能否成功,取决于双方的电子付费系统有多开放和包容。如何通过跨境合作打破行业和地域垄断,鼓励更多业者和消费者参与电子付费,是双方政府机构应关注的重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