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业扩张 我国9月工业产值增长14.6%超预期

字体大小:

受电子业带动,我国9月份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4.6%,高于经济师的预期,也缓解了同个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同比下跌所带来的疑虑。

经济师认为,这可能促使政府上调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这已是工业产值连续四个月取得双位数增长。

根据彭博社早前向经济师取得的中位数预测,我国9月份工业产值同比上扬10%。

经济发展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在内,9月份工业产值增加16.1%。

经季节性调整,9月份工业产值环比下滑0.5%;如果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工业产值环比跌0.1%。

电子业领域的产值同比扩张33.2%,其中半导体、电脑周边用品,以及其他电子组件与零部件分别上扬46.2%、25.9%与4.8%。

精密工程领域同比增长15.4%,其中精密组件与零部件取得24.5%的强劲增长。

化学品领域同比上涨9.5%。这领域各方面都有所增长,尤其是其他化学品与石油。

生物医药领域同比增长8%,其中医药科技领域因医药器材出口需求增加而上扬11.5%。

交通工程领域同比则下滑10.8%,其中宇航业增长12.7%,而陆路交通以及海事与岸外则分别下挫9.5%与26.7%。

经济师皆认为,这些数据可能促使政府上调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预料,可能会从同比上扬4.6%的预估数据上调至4.7%。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则认为,单单是9月份的工业产值,已足以把国内生产总值提高至稍微高于5%。

谢光威说,尽管近几个月,电子业有些放缓迹象,增长步伐却仍然“格外强劲”。未来几个月如果进一步放缓,可能是基于去年水平较高、季节性因素与产能局限所致,而不是因为需求疲弱。

他说:“简而言之,我们预期电子领域在中期内仍然会是一个亮点。”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尽管我们预料在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制造业势头会有些放缓,但制造业的引擎显然还未‘死火’。”

陈达德表示,虽然9月份工业产值同比增长高于预期,却是自7月以来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较缓慢增长。

对于政府是否会上调第三季经济增长数据,陈达德认为不应过于乐观。他留意到不同制造业领域的增长并不一致,而且过度依赖对半导体及其周边服务的周期性需求增长。

他说:“随着年底与2018年将要到来,因为去年同期的产值水平较高,加上中国下半年的资本支出增长放缓,我们相信(本地)半导体生产的双位数增长将放缓至单位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