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食品工业及城市耕作可成新增长行业

可持续发展绿化科技公司耐特科技(Netatech)在克兰芝所设的高科技农场,运用微型气候区管理和数码化养料控制等技术,在温室内种植蔬菜。政府有意推动食品工业及城市农业业者成立集群,进一步推动这类高科技城市农业的生产量。(邝启聪摄)
可持续发展绿化科技公司耐特科技(Netatech)在克兰芝所设的高科技农场,运用微型气候区管理和数码化养料控制等技术,在温室内种植蔬菜。政府有意推动食品工业及城市农业业者成立集群,进一步推动这类高科技城市农业的生产量。(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说,作为一个没农耕腹地的城市国家,新加坡通过多元化的食物进口来源,以及限量的本土农产品的补助,已在食品供应保障方面取得不俗成绩。

新加坡的食品供应来源已拥有一定保障,如今应抓紧时机运用科技,以及借助食品制造和物流业等方面的优势,将食品工业及城市耕作发展为一个新增长行业,而其中一个方法是成立食品工业“集群”,让利益相关者通过协作和资源共享,提高效率和创新能力。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早在农粮兽医局举办的第三届食品工业研讨会上致词时说,作为一个没农耕腹地的城市国家,新加坡通过多元化的食物进口来源,以及限量的本土农产品的补助下,已在食品供应保障方面取得不俗成绩。

然而,我国须思考食品保障的下一步战略。黄循财指出,除了继续从不同来源进口食品,我国也应进一步开发城市农业。“这不单是为了确保食品供应有保障,同时是要将城市农业发展为新增长行业。”

如今,发展城市农业有许多有利条件,例如环球食品需求增加、气候变化冲击食品生产,却也为有创新能力的食品供应业者带来契机。另外,科技的发达也大大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

黄循财说,除了开发能抵御害虫及适应能力强的农作物,城市农夫可利用大数据、传感器和机器人技术等,控制农作物生长环境和进行远程监控,现代农业也能以室内垂直农场的形式进行。这意味着我国可从城市农业取得更高产及更稳定的收成,本地也已有这类高科技农场。他也说,我国具备良好食品安全水平、科研技术,以及强劲的食品制造和物流业等优势,因此可考虑进一步成立食品工业利益相关者的“集群”(clusters)。

“例如,我们可探讨将城市农场和相关业者集中一起,以产生协同效益(synergies)……农场彼此距离相近,可更快享有先进科技及食品加工设施。食品工业的生态系统一旦形成,业者可获益于综合需求,并可共享设施和批发网络。它们自然也可加强协作,携手推动创新。”

黄循财说,我国从建国至今通过建设基础设施、集中行业业者,以及扶持本地公司等方式,陆续成立了本地的制造业、化工业及生物医药等产业,如今也有潜力将食品行业打造为新增长行业,提高食品供应保障的同时,也为国人制造更多就业机会。

业者对成立集群表示鼓舞

本地高科技城市农场业者受访时,对政府有意推动食品工业业者成立集群的消息表示鼓舞。

水产养殖业者Apollo Aquaculture集团总裁黄伟杰认为,本地许多农场彼此距离不远,但多数“各自为政”。他建议,政府加快步伐推动食品工业及农场业者组织起来,以产生集群效益。“例如,我们养鱼用过的水,可作为蔬菜的肥料。但如今这些水使用后都排掉。成立集群后,我们能更了解不同菜农的需要,就可供应这些含有肥料的废水……有关业者也应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以共享包装、运输或物流方面的资源,帮彼此减低成本,达到更有效的营运。”

可持续发展绿化科技公司耐特科技在克兰芝设高科技农场,集团行政总裁陈伟毅受访时指出,新加坡是小国,向来以高效率著称,并且以发展智慧国为愿景,只要政府大力推动,业者彼此协作,将来有望让城市农业融入本地城市设施,让我国成为一个区域城市农粮品生产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