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企业重视行业经验 约四分一年满65岁者去年受聘

朱童生(右)如今在Absolute Kinetics Consultancy里扮演顾问角色,以他投身商场多年的经验为公司出谋献策。人事部经理叶家俊(左)说,像朱童生这样的年长员工,不仅做事稳扎稳打,也能以“过来人”身份提携后辈,贡献显著。(何家俊摄)
朱童生(右)如今在Absolute Kinetics Consultancy里扮演顾问角色,以他投身商场多年的经验为公司出谋献策。人事部经理叶家俊(左)说,像朱童生这样的年长员工,不仅做事稳扎稳打,也能以“过来人”身份提携后辈,贡献显著。(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说,许多年长员工都拥有多年经验,应被视为公司的宝贵资产,雇主可通过打造亲乐龄的工作场所,为他们提供支持。

年长者就业率过去五年来上升,年满65岁的居民当中,去年有约四分之一受雇。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鼓励更多公司聘用年长员工,不仅可从他们身上收获多年的行业经验,他们也能分享最佳作业流程和扮演指导角色。

67岁退休商人朱童生是其中一个例子。他曾经营三家食阁,55岁退休后,始终不习惯过于清闲的日子。

他说:“与其在家看电视,我更喜欢挑战自己。”

人称“Uncle朱”的朱童生,于是在60岁时加入咨询与培训公司Absolute Kinetics Consultancy(简称AKC),目前是名资深培训管理员,负责行政和客服工作。

AKC是经人力部认证的培训机构,主要开办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课程。

为方便学生在上课前后就近用餐,AKC三年前在总部开设食阁,朱童生当时就凭借他在餐饮业15年的经验,为此出谋献策。他也参与制定公司的扩展计划,如协助去年设立在洛阳路的新分行。

AKC人事部经理叶家俊说,即便在科技的运用上,朱童生也不比年轻同事逊色。

“以前,我们通过电邮传信息给员工,但有些人出国就不查看邮箱。后来,是Uncle朱想到设立WhatsApp群组,来加强员工间的沟通。”

朱童生也观察到,公司因业务性质囤积了许多旧考卷,因此建议将文件全部扫描后存档,解决空间不足的问题。

成熟员工不会鲁莽行事

叶家俊说:“成熟员工的价值在于他们拥有丰富经验,能从不同角度看事情。Uncle朱提出任何建议前都会深思熟虑,不会鲁莽行事。”

为照顾年长员工的需要,AKC也提升它的硬体设备,在2014年砸下五位数的款项为总部铺设防滑地板。此外,公司也采用可调节音量的电话和备有抗眩光屏幕的电脑。

根据人力部网站数据,65岁或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就业率从2012年的21.0%上升至去年的25.5%。

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说,许多年长员工都拥有多年经验,应被视为公司的宝贵资产,雇主可通过打造亲乐龄的工作场所,为他们提供支持。

面试过程也是其中不可忽略的环节。TAFEP指出,公司应确保为招聘经理和主管进行面试时根据候选人的能力,公平地进行评估。

以马来亚银行为例,该公司不以年龄为考量,坚信“对的工作就该搭配对的人”,因此对于聘请成熟员工持开放态度,只要身体健康且表现良好即可。

七年前加入马来亚银行的林玉娥(66岁)表示,当初面试时感受到的人情味,是吸引她加入银行的原因。

她说:“我那时已接近60岁,但对方面试时却不在意我的年龄,而是很亲切地对待我。”

实际上,林玉娥退休前是名银行高管,有近40年的经验。加入马来亚银行后,她担任信用卡与无抵押贷款部门的资深营销执行员,不仅有机会学习电子商务等新兴业务,丰富自己的知识,也动用自身人脉为银行创造价值。

马来亚银行人力资源主管王景辉说,林玉娥在之前的岗位上累积了丰富经验,外加她性格活泼、态度积极,为银行争取了新客户。

马来亚银行过去三年共聘请约50名年龄超过45岁的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以及技师(PMET)。王景辉表示,推行亲乐龄的人力资源策略后,员工如今更投入工作,对公司的忠诚度也更高。

如何打造 亲乐龄工作场所

  • 提供灵活工作安排,如灵活的工作时间、兼职工作制、分担工作制,压缩工作周制(让员工在更少工作天完成一周工作)以及远程办公

这能让年长员工在平衡个人生活的同时,在公司发挥知识和专长。

  • 重新设计工作

例如,为工作场所引进新技术或自动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让年长员工也有更多成长机会。

  • 为年长员工提供技能提升和再培训

这将有助加强年长员工的能力,以便他们为公司做出更多贡献,或在重新就业时胜任新角色。

  • 确保招聘经理和主管受过培训,面试时可根据候选人的能力公平地进行评估
  • 建立包容的工作文化

例如,安排年龄相仿的同事担任新同事的伙伴,以协助他们适应新工作,并在工作场所灌输团队精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