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须严格检查电玩买家年龄 受访零售商:未满年龄者仍可找他人代购

电玩零售商未来或须严格检查买家年龄,才能售卖贴有M18标签的电玩游戏。(陈斌勤摄)
电玩零售商未来或须严格检查买家年龄,才能售卖贴有M18标签的电玩游戏。(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电玩零售商未来或须严格检查买家年龄,否则可能面对罚款,甚至面对吊销或撤销执照的刑罚。受访零售商虽然表示欢迎,但指出未满年龄者仍能钻漏洞,找他人代为购买。

为保护孩童与青少年,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有意推出执照计划,所有电玩游戏零售商须拥有营业执照才能售卖电玩游戏,并严格检查买家的年龄。

本地从2008年开始电玩分级,含有成人内容或太过暴力等游戏,包装必须贴上“M18”(Mature 18)或年龄忠告(Age Advisory)的标签。

在淡滨尼一带售卖电玩游戏的林得文(31岁)告诉《联合早报》,店员一般不会特地检查买家的年龄,但若对方样貌与年龄不符合,就会询问年龄。“未满18岁者有时会找父母代买。我们会告诉父母有关标签,但若父母同意购买,我们不会阻止。”

虽然多数顾客是大专学府学生和年轻工作人士,但林得文估计,若实行执照计划,生意可能会下跌两三成。

GameMartz武吉士分行负责人林宗志(33岁)说:“虽然当局没有要求严格检查买家年龄,但如果职员留意到未满18岁者尝试购买M18标签游戏时,除了口头询问,我们会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若父母在场,我们也会解释孩子可能接触的游戏内容。”

他认为,有时候父母会投诉店员为何售卖特定游戏给孩子,而未来当局若要求严格检查买家年龄,有助避免这方面的误会。

育有一名10岁女儿的杨凌凌(50岁,家庭主妇)认为,由于网络游戏和网购普及化,青少年仍可轻易接触不良的游戏内容,而执照计划仅针对零售商,推行成效可能有限。

“我觉得最重要是教育孩子从小分辨对错信息,因为他们长大后,要知道如何过滤不良的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