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食品商:料农历新年后 超市能买马国猪肉

王如如食品工业公司执行董事陈本发(前者)亲临审查生猪。(王如如食品工业提供)
王如如食品工业公司执行董事陈本发(前者)亲临审查生猪。(王如如食品工业提供)

字体大小:

我国在隔了18年后、上个月再次从马来西亚进口生猪,生猪食品商表示,计划明年增加两三倍的供应量,预计在农历新年后,消费者也可以在超市购买到马来西亚猪肉。

农粮兽医局最近批准从马来西亚砂拉越州进口生猪,首批生猪上个月19日运到我国,这是我国自1999年全面禁止从马国进口生猪肉以来首次对进口马国生猪解禁。在此之前,我国只从砂拉越进口冷冻(frozen)猪肉。

img-20171212-wa0003_Medium.jpg
我国在隔了18年后再次从马来西亚进口生猪。(王如如食品工业提供)

王如如食品工业是解禁后首家从砂拉越进口生猪的食品商,公司当天共进口了350只生猪。

公司执行董事陈本发(61岁)告诉本报,由于仍处在试验阶段,目前每周只进口350只生猪,但预计在明年年初,每周可进口1000只至1200只。

他透露,由于货源有限,目前只能在10个湿巴刹购买到从砂拉越来的猪肉,其中包括锦茂湿巴刹。

陈本发指出,马来西亚的猪品种优良,肉瘦且味道也符合本地消费者的口味。有了新的生猪进口来源,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陈本发说:“进口生猪是在本地屠宰,消费者能买到更新鲜的猪肉,保质期也较长。”

顾客频问几时有货

受访摊贩认为,消费者对新鲜马来西亚的猪肉反应良好,甚至有顾客频频询问:“几时才有货?”

在锦茂湿巴刹售卖猪肉已30年的林先生(52岁)告诉记者,顾客大多觉得来自马来西亚的猪肉比较结实、肉瘦。他透露,他每周会向进口商订购四只猪,一般在当天早上就会售完。另外一名也是有售卖马来西亚猪肉的林先生(67岁)则表示,由于马来西亚的猪肉货源有限,而且不定时一周才来一次,一般都是售完为止,因此有顾客常来询问:“几时有货?”

本地禁卖猪血

陈本发告诉本报,本地不允许售卖猪血,因此也不收集猪血。

针对一些顾客询问,本地进口生猪,是否也能买到猪血,以增加烹调猪杂汤的配料,对此,这些顾客可能要失望了。

img-20171212-wa0002_Medium.jpg
顾客表示,砂拉越进口的猪肉更为结实。(王如如食品工业提供)

陈本发受询时说,“我国多年来一向禁止售卖猪血。”

动物血液可能含病毒,本地禁售猪血等动物血液制品。这是由于血液可轻易滋长细菌和潜伏病菌,不卫生的血液采集过程也可能导致经食物传播的病原体(pathogens)进入血液制品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