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失业率持平冗员人数减少

字体大小:

第三季劳动市场报告显示,就业人数减少4100人(不包括女佣),减幅比上两个季度小。主要是因为建筑业与海事业的工作准证持有者减少,本地人就业人数反而增加,反映政府要减少依赖外劳的现象。但长期失业率回升是因为30多岁与40多岁者,以及中学学历以下与专业文凭和专业资格持有者持续找不到工作。

本地劳动市场情况持续好转,就业人数减幅缩小,失业率持平,冗员人数也减少。

不过,由于许多中年人与学历低的求职者持续找不到工作,长期失业率有所提高。

人力部昨日发布的第三季劳动市场报告显示,就业人数减少4100人(不包括女佣),减幅比上两个季度小。今年第二季,就业人数减少7900人,第一季则减少9400人。

根据报告,就业人数减少主要是因为建筑业与海事业的工作准证持有者减少,本地人就业人数反而增加,反映政府要减少依赖外劳的现象。截至9月,就业人数共计341万2000人。

长期失业率回升至0.8%

经季度因素调整后的公民失业率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9月的公民失业率为3.2%,比三个月前的3.3%低。

居民与整体失业率则分别持平于3.1%与2.2%。

长期失业率自上个季度一度下滑后,9月又回升至0.8%。自去年第三季起,长期失业率持续处于这个水平,唯有上个季度一度滑落至0.7%。

报告显示,长期失业率回升是因为30多岁与40多岁者,以及中学学历以下与专业文凭和专业资格持有者持续找不到工作。

人力资源专才学会总裁马杨(Mayank Parekh)说:“尽管劳动市场情况好转令人鼓舞,但这对长期失业率的影响会如何还言之过早,因为公司在请人方面仍然保持谨慎态度。”

第三季的冗员稍微减少,有3400人被裁退或提前解雇,比上一季的3640人少,也比去年第三季的4220人少。

贸工部预测明年的经济增长会介于1.5%至3.5%,增长数字预料会落在预测范围的中间区。

尽管经济增长前景稳健,人力部在报告中说,由于经济正在转型,加上居民劳动人口组成部分改变,工作与技能的不匹配仍然是个问题。

合约员工料越来越普遍

根据人力部的数据,今年首九个月内,有1万8000多人通过政府的“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与“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找到工作。

其中,有超过一半是40岁或以上的熟龄员工,也有超过一半是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

分析师指出,在经济转型之际,合约性质的工作预料会越来越普遍。

人力资源公司凯利服务新加坡董事经理符气扬说,招聘活动明年上半年预料会活跃起来,尤其是医疗保健业与信息科技业会聘请更多临时员工与合约员工。

“求职者对合约工的传统观念是员工的受雇期限是按照任务期限走,没有多大的工作保障。不过,找到合约工也可制造加入某个机构的机会,毕竟许多合约工会转为永久受聘,这是个不错的方式。”

马杨指出,短期合约工以及用来应付需求的工作正在改变就业市场的性质。“求职者应该保持开放态度,尝试新工作模式,善加利用各种工作配对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