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3月底开始含量须少过0.0005% 水银超标电池禁止制造及进口

从明年3月底起,本地不能进口或制造水银含量超过0.0005%的电池,包括纽扣电池。(互联网)
从明年3月底起,本地不能进口或制造水银含量超过0.0005%的电池,包括纽扣电池。(互联网)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发言人指出,从明年3月31日起,本地禁止制造、进口及出口包括纽扣电池在内,任何水银含量超过0.0005%,又称超过5ppm水银的添加电池。

从明年3月底开始,本地只能进口或制造水银含量接近零或是毫无水银成分的电池,以进一步避免电子垃圾污染环境及减少水银对人体的伤害。

国家环境局受询时向《联合早报》透露上述新措施。发言人指出,从明年3月31日起,本地禁止制造、进口及出口包括纽扣电池在内,任何水银含量超过0.0005%,又称超过5ppm水银的添加电池。

禁令生效后仍能清货

不过,禁令生效后,电池进口商、制造商、分销商与零售商仍能继续售卖手上的存货,直到清空为止。已购买超标水银添加电池的公众,也无需在禁令生效后丢弃违规电池。

20171214_news_battery_Large.jpg
随着超标水银电池逐步从市场上消失,消费者未来只能买到水银含量接近零或是毫无水银成分的电池。(黎远漪摄)

环境局发言人说:“为确保进口商遵循新条例,当局会通过政府TradeNet网站,密切留意进口商申报运抵新加坡的电池。

“若制造商或进口商将含有电池的产品运入本地,商家也须应当局指示,提交合规声明或相关检验报告。当局也会展开市场监督,抽样检查市面上的产品……若发现商家进口的产品含违例电池,相关产品须立即下架,业者也会面对罚款。”

违例者将面对最高1万5000元的罚款。针对严重个案,违规公司更会被控上法庭,并面对不超过5万元罚款或判监不超过两年,或两者兼施。

国人网购电池产品 应注意水银是否超标

虽然新条例主要针对业界,但有鉴于国人网络购物及出国购买各种包含电池的产品如玩具、手表、照相机等日益普遍,若国人在新条例实施后,不慎购买超标水银添加电池或包含违例电池的产品该如何是好?

对此,发言人建议公众,在国外购买电池或含电池产品时,应留意包装上是否有“水银添加”“无水银”等字眼,并只购买“无水银”的电池与产品。

若不慎买到超标水银添加电池,当局建议公众将它们丢掉。

与此同时,发言人也提醒公众若他们在明年3月31日后,怀疑自己在本地买到超标水银添加电池,可通报环境局,当局会就此展开调查。

针对如何避免公众在网上买到含超标水银电池产品,南洋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能源储存项目主任亚扎弥教授(Rachid Yazami)受询时建议:“政府或许可要求进入新加坡的包裹上注明所含物件是否有水银添加电池。若无注明,或许可考虑禁止这些包裹进入新加坡。”

水银又称汞,是常温下唯一的液态金属元素。

专攻材料科学与纳米技术的南洋理工学院工程系讲师王亚东受访时解释:“电池制造商在电池内加入水银,目的是为延长电池寿命,减少腐蚀的可能性。否则电池内一旦因腐蚀导致气体累积,电池便会膨胀变形,继而失去功能。

“不过随着科技发展,电池制造技术大大提升,无水银电池、锂(Lithium)电池等陆续推出市场,而且价格也越来越便宜,可全面取代市面上的水银添加电池。”

我国每年制造超过6万吨电子垃圾,当中除一些稀有物质外,也包含少量有害物质如水银。

若水银含量超标的电池被胡乱丢在地上、河流或沟渠里,电池中的水银或会渗入泥土与水源中,以致污染环境。

此外,水银也易被皮肤、呼吸道及消化道吸收,由于人体无法排除水银,因此水银只会在体内不断累积,若长期接触高浓度水银更可能导致各主要器官和神经系统永久受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