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公司设共享厨房 邀大餐馆厨师来煮餐

新乌敏海鲜创办人之一彭胜明(左)认为,共享厨房让餐馆在开拓新市场的同时,不侵蚀到原有的顾客群。(星期日时报)
新乌敏海鲜创办人之一彭胜明(左)认为,共享厨房让餐馆在开拓新市场的同时,不侵蚀到原有的顾客群。(星期日时报)

字体大小:

市场竞争激烈,送餐公司想出新商业模式,自己开共享厨房,邀各大餐馆派厨师来煮餐,只送外卖不设堂食。

一些在用餐时间总是大排长龙的餐馆和美食递送服务公司Deliveroo合作,以这样的新送餐方式让东部居民无需人挤人就能以更便宜的价格享用美食。

Deliveroo今年4月推出新概念,在加东设立名为Editions的共享厨房,邀餐馆业者入驻为那一区的居民烹煮美食,再由Deliveroo递送。特别的是,Editions只送外卖,不让顾客上门用餐。

根据《星期日时报》报道,开始时只有四家餐馆加入共享厨房,目前增至九家,包括著名的新乌敏海鲜,和设在登布西山(Dempsey Hill)的希腊餐馆Blu Kouzina。

新乌敏海鲜加入共享厨房,摇身一变,用Truly Singaporean Grill打品牌,后者则以Vios by Blu Kouzina(简称Vios)出击。

新乌敏海鲜创办人之一彭胜明(译音)受访时说,他们给共享厨房的菜单,选的是较易准备及适合递送的肉类和饭食。这样一来,在开拓新市场的同时,也不侵蚀餐馆原有的市场。

他也透露,每次会有两三名厨师会在这个15平方公尺大厨房烹煮要递送的餐食,除了节省水电费外,这么做也能让餐馆省下20%的人力成本。

Blu Kouzina创办人的女儿琪琪·特沙其丽(26岁)也同意,共享厨房能降低租金和人力成本,让他们可以降低食物售价。例如餐馆推出的谷类碗食(grain bowl)售价就比同行低了三四元。

自加入共享厨房后,Vios的递送收入在首两个月就翻了超过五倍。

琪琪说,Vios用的食材与“母餐馆”Blu Kouzina用的大同小异,让餐馆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

将在更多邻里区设共享厨房

Deliveroo计划明年在更多邻里区设立共享厨房,它的竞争者FoodPanda也不甘示弱,将在明年初也开设共享厨房。

Deliveroo新加坡总经理尚克说:“一旦公司找到对的方程式后,就能迅速扩充。”共享厨房的厨具由Deliveroo提供,公司不向入驻的餐馆收取租金,而是按照递送量抽佣,这有助餐馆节省四成开销。

FoodPanda发言人受询时透露,公司明年第一季将在兀兰设立首个共享厨房,可容纳六家合作餐馆,服务三巴旺、兀兰和义顺的居民。公司到时同样会采取抽佣收费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