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贩卖机“收放自如”

为鼓励学生从小培养回收习惯,新加坡体育学校设置了两台“反向自动贩卖机”,回收空罐和塑料瓶。(严宣融摄)
为鼓励学生从小培养回收习惯,新加坡体育学校设置了两台“反向自动贩卖机”,回收空罐和塑料瓶。(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自动贩卖机五花八门,只要投入现金或以无现金方式付款,贩卖机就会提供产品或服务。本地最近出现的“反向自动贩卖机”就逆转这个操作模式,公众把饮料罐、塑料或玻璃瓶投入贩卖机后,机器会“吐出”现金或奖励积分。

设于海军部坊的职总富食客(Foodfare@Admiralty Place)和武吉班让小贩中心今年8月试用这款机器,平均每天收集80至100个瓶子。

为鼓励民众环保,亚太酿酒厂与职总富食客合作,公众回收该酿酒厂的罐子,可获得食阁两角钱折扣券,回收其他瓶罐则可得到一角钱折扣券。

“反向自动贩卖机”在本地的分销商Incon Green创意回收公司董事经理李惠国受询时说,与传统回收方式相比,贩卖机的回收率增加了10倍。他补充,中国、泰国和台湾等地多年前已采用自动贩卖机回收资源。

李惠国提到,公司与国家环境局、新加坡国立大学、裕廊集团等合作推展计划,旨在减少包装垃圾,提高公众意识并以可持续方式利用资源。

他为公司设下五年目标,“我们希望在新加坡不同地区设置300至500个反向自动贩卖机,让公众通过回收垃圾如饮料、塑料或玻璃瓶子和罐子,换取现金或奖励积分”。

他认为,组屋区的回收箱成效有限,塑料垃圾是全球最严重的污染问题之一,这款机器有望培养大众的回收习惯。

李惠国透露,公司在新加坡体育学校也设了两台反向自动贩卖机,本月与职总平价等机构合作,设置另外三台。

面对琳琅满目的自动贩卖机,热爱美食的消费者对餐饮贩卖机最感兴趣。

黄星庆(30岁,销售经理)说,售卖果汁、三文治等贩卖机相当普遍,他认为业者应引进非主流商品,瞄准超市和零售商店以外的小众市场。

他说:“我会选择螃蟹贩卖机,因为平日很难在餐馆以外的地方买到螃蟹。我还可以买冷冻螃蟹回家弄热吃,方便多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