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理工新在职培训计划 为垃圾管理业和清洁业培养人力

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同环境服务与管理在职培训计划推介活动的嘉宾,参观共和理工学院新建的雨花园。(严宣融摄)
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同环境服务与管理在职培训计划推介活动的嘉宾,参观共和理工学院新建的雨花园。(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共和理工学院推出新的环境服务与管理在职培训计划,为垃圾管理业和清洁业培养人力。

这个为期18个月的计划是面向刚从工艺学院毕业的毕业生。今年6月开始,招收50名学员。

根据共和理工院的资料,参与在职培训计划(Earn and Learn Programme)除了到指定企业受训,也得修读单元课程,才可获颁环境服务与管理应用科学部分时间专业文凭。

结业者可担任的职位多样化,包括有害垃圾专员、垃圾及可再循环物收取执行员,以及环境、卫生与安全专员等。

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日在计划推介仪式上致辞时说,新加坡正在朝“无垃圾”的目标前进,环境服务业料会出现高增值工作,新培训计划能配合未来的人力需求。

许连碹指出,2016年,新加坡的垃圾产量比40年前多出七倍,共计780万吨。

她说,要是垃圾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增加,新加坡唯一的垃圾埋置场实马高岛不到20年就会填满,因此需要塑造具前瞻性的环境服务业。

政府上个月刚推出环境服务业产业转型蓝图,其中一个项目是提升从业员技能,包括透过类似以上的在职培训计划培养人才。

环境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0.5%。截至2016年,垃圾管理业和清洁业从业员共计7万8000多人,企业共有1700多家。

共有14家企业参加共和理工院新的环境服务与管理在职培训计划,PV真空工程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公司总经理王栋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许多城市在收集垃圾方面都面对类似的问题,高科技垃圾处理预料会是未来的新兴领域。

“目前,我们的垃圾收集方法脏乱,但是当你采用(先进)设备,它就变成一个很程序化的过程。”

公司的其中一项业务是为本地乃至区域政府机构供应气动垃圾回收系统,透过气动技术把住宅区垃圾槽里的垃圾抽到一个中央垃圾收集站,再由垃圾车到集中地点收垃圾。

王栋清说,公司这次会招收两名学员,让他们在售后服务和项目管理两个部门学习。

另一方面,共和理工院新建的雨花园昨日正式开幕,让学生有机会从花园收集雨水,用来做检查和测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