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跨国合谋定价 5制造商罚1955万

铝电解质电容器是一种电子设备零件,通常安装在电脑和家用电器中。(新加坡竞争局提供)
铝电解质电容器是一种电子设备零件,通常安装在电脑和家用电器中。(新加坡竞争局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五家电容器制造商违反竞争法,涉及跨国合谋定价及交换商业机密信息被新加坡竞争局罚款超过1955万元,是至今给予最高的罚款。

新加坡竞争局今早(1月5日)召开记者会公布以上消息。这五家被罚的电容器制造商是ELNA Electronics、Nichicon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松下(Panasonic)Industrial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Rubycon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以及Singapore Chemi-con。

涉案公司来自东南亚,其中包括新加坡,是铝电解质电容器(Aluminium Electrolytic)的主要供应商,它们的市场占有率估计共约三分之二。铝电解质电容器是一种电子设备零件(如图),通常安装在电脑和家用电器中。

竞争局是在松下投案申请宽免后,对此展开调查。

调查显示,作为竞争对手的五间涉案公司,它们的高层先后从1997年开始进行国际卡特尔(Cartel)活动, 即指竞争对手之间合谋定价,因而形成卡特尔。

高层几乎每月开会一次,直到2013年才结束,不过ELNA和松下则早在2009年主动选择退出卡特尔活动。

它们涉及在会议上,针对铝电解质电容器在本地和外国串谋制定销售价格,包括涨价与否;交换客户价格、销量、生产力、业务计划和定价策略等机密和敏感的商业信息;以及集体达成协议,以在客户要求减价时拒绝他们。

这样的长期犯罪合作,让它们免于承受竞争压力,还能确保盈利和市场占有率,却不利于顾客。也就是说,若没这个违法协议,制造商无法在价格上涨时,还能确保顾客不流失,不失去市场占有率,它们反而需要以更好的价格和产品质量去吸引顾客。

竞争局因此谕令五家电容器制造商被罚款共1955万2464元,这是竞争局至今为止给予最高的罚款。

这是竞争局在2005年1月1日成立以来,所裁定的第三宗国际卡特尔案件,涉及外国注册公司和它们在新加坡的子公司或联号公司。2014年5月,四家日本轴承厂商涉及违反竞争行为,被新加坡竞争局罚款逾930万元。而在2014年12月,11家货运公司违反我国竞争法,总共被罚款715万元。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月5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