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四年内运行900辆纯电动德士 宏达同正式申请德士经营执照

测试运行100辆电动德士的宏达同目前在全岛七处共设有60个充电桩,每辆电动德士只需一个半小时就能完全充电,可行驶350公里。(陈斌勤摄)
测试运行100辆电动德士的宏达同目前在全岛七处共设有60个充电桩,每辆电动德士只需一个半小时就能完全充电,可行驶350公里。(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宏达同总裁黄椿荃指出,一年多的营运经验证实,以员工雇用模式经营纯电动德士是可行的,因此公司提交了德士执照申请。宏达同在探讨聘请更多司机,以实行两班制及代班制,让车队物尽其用。

尽管德士业面对私召车的激烈竞争,但在本地测试电动德士的宏达同公司却看好市场契机,已正式向陆路交通管理局申请德士经营执照,准备四年内在我国运行900辆纯电动德士,并雇用更多德士司机。

陆交局受询时证实,宏达同(HDT)在本月提交了德士经营执照申请,该局正在评估。一旦申请获准,这将是时隔超过10年颁发的首个德士经营执照。

宏达同自2016年10月起获陆交局批准展开八年试验,测试100辆电动德士的运行情况,这是政府第二阶段的电动车试验计划之一,以探讨电动车队商业经营模式的可行性。

有别于把德士出租给司机的传统模式,宏达同采用的是员工雇用模式,受聘司机领取固定月薪也有加班费,赚取的车资则交还公司。司机可享有雇佣法令下所提供的福利,公司也为他们缴公积金。

宏达同总裁黄椿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公司营运一年多来已聘满100名司机,目前有约45人在等候名单上。宏达同在探讨聘请更多司机,以实行两班制及代班制,让车队物尽其用。

黄椿荃指出,一年多的营运经验证实,以员工雇用模式经营纯电动德士是可行的,因此公司提交了德士执照申请,一旦通过,他计划下来四年陆续推出另800辆电动德士。

自2014年私召车业者进军本地以来,德士生意每况愈下,空置率也逐年攀升。据陆交局早前提供的数据,去年首10个月平均有10.3%的德士租不出去,明显高于前年的6.2%及2015年的4.2%。

宏达同使用的是由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出产的e6电动车。

对于为何要在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大规模扩充电动德士车队,黄椿荃说,公司得到比亚迪的支持,外加电动车的维修与充电成本比柴油德士便宜,这门生意还是“有利可图”的。

包括公积金 司机月薪可达3200元

黄椿荃指出,员工雇用模式能确保司机有稳定收入及公积金,司机免付租金与充电费,要是车资达到公司设定目标,还可获奖励金,整体收入可超越一般德士司机,因此他相信能吸引更多司机加盟。

司机每月享有1600元基薪,加上加班费、公积金以及表现奖励金,一个月可赚约3200元。

他透露,目前每个月平均有约三成司机能达到最高7250元的车资目标,另有三成达到6500元的目标,而获奖励金。

此外,司机有升迁机会,例如至今有六人擢升为领队,每人管理约20名司机,另有两名司机因表现出色且经验丰富,成为管理层执行人员,不再开车。

曾租一年德士与开半年私召车的李姓司机(40岁)一年多前加入宏达同,他表示对员工雇用模式非常满意,尤其是有公积金让他觉得生活有保障。

“虽然车资得交还公司,但我的月薪加奖励金整体上不低于以往开一般德士和私召车,而且无需为租金或油费担心。”

截至去年11月,公路上共计2万3400多辆德士,除了私人黄顶德士,所有德士司机都是属自雇人士,没有公积金和医疗等福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