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总:多过前年 去年106家有工会企业裁员

字体大小:

全国职工总会的数据显示,去年有更多设有工会的公司裁退员工,不过被裁人数比前年少。

职总助理秘书长詹惠凤指出,与过去一些企业决定迁离新加坡而大举裁员不同,去年没有单一企业大规模裁退员工的情况,裁员活动的分布可说相对广泛,不是集中在某几个领域。

去年共有106家有工会公司裁退3179名员工,前年则有89家这类公司裁退4760人。

詹惠凤留意到,被裁员工中有些是负责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和行政等被称为“共享服务”(shared services)的人,他们正逐渐被自动化的程序和科技淘汰。

詹惠凤说,不少私企,特别是有子公司的母公司都在整合这类“共享服务”,也就倾向裁退工作性质重叠的员工。

她说:“经济好时,有人帮忙文书的工作,包括输入数据,这无可厚非。但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时候,这类被视为不能帮助推高盈利的部门,就会被视为成本,可设法削减。”

提升技能 才能保持受雇能力

她也指出,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都聚焦为专业人士规划事业发展路径,负责人力资源、财务管理以及行政的人员相对受忽略。“这些人被裁退的话,就会想要转投仍未采取自动化程序的公司,但长远来说,他们始终需要提升技能,才能保持受雇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