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蓝图提高透明度 房屋经纪交易记录可上网查

由劳资政与学界四方联合制定的房地产业转型蓝图今天出炉。(陈斌勤摄)
由劳资政与学界四方联合制定的房地产业转型蓝图今天出炉。(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除了可上网搜寻房地产经纪曾处理的交易,建屋局、人力部和土地管理局今年也会陆续以“应用软件接口”的方式,帮助交易双方迅速核实彼此的信息。

打算买卖房子的国人可从今年底起,上网搜查房地产经纪曾处理的交易,未来也能针对经纪的服务留言评价,为其他消费者提供参考。

新出炉的房地产业转型蓝图制定一系列新措施提高房地产交易的透明度,并以此鼓励房地产经纪行业运用新科技,改善服务质量。

房地产经纪的转售组屋交易信息将于今年底率先公布,私宅交易信息则延至明年底开始供消费者查询。

此外,建屋发展局、人力部和土地管理局今年也会陆续以“应用软件接口”(API)的方式,帮助交易双方迅速核实彼此的信息。

房地产经纪公司或其他第三方届时可运用政府API编写应用程序,国人进行房产买卖或租赁交易时,只要输入基本资料,就可一次过核查卖方是不是房地产合法屋主,以及租户是否持有有效工作准证等必要资料。目前,房地产经纪在办理交易手续时需登录不同的网站核查这些信息,过程较为耗时。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天(2月8日)宣布房地产业转型蓝图细节时指出,公布交易记录和客户评价可助消费者寻找最合适的房地产经纪。

“提高透明度将维持消费者对房地产经纪的信任。(评价机制)在其他领域如酒店业和餐饮业已经很普遍,消费者依赖TripAdvisor等点评平台决定住在哪个酒店、到哪家餐馆用餐。”

截至今年1月,我国共有2万8000多名房地产经纪。受降温措施和经济情况影响,房地产市场过去几年表现疲弱,房地产经纪人数逐年减少,而随着房地产买卖信息更普及,网上出现自理交易平台,通过房地产经纪进行转售组屋交易的国人也逐年减少,给房地产经纪带来双重打击。

一些业者正尝试通过额外服务吸引客户,包括为客户提供市场走势和财务分析。橙易产业(OrangeTee)和ERA产业也设立网站,让客户为房地产经纪的服务打分。

房地产业转型蓝图重点推动房地产交易和设施管理两大领域的发展。李智陞说,这两个领域有“巨大的转型潜能”,而国内外已出现利用科技改变人们交易模式的例子。

成立小组检讨交易程序

例如,中国电商龙头阿里巴巴去年进攻房地产市场,与杭州市政府合作设立一站式的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房东与租户可直接在网上签约付款,并对彼此和中介服务打分留言。

李智陞指出,政府今年1月推出组屋转售平台,把处理交易的时间从16周减半至8周。此外,18个政府机构和房地产业相关协会上个月也组成一支“房地产交易数码化工作小组”,检讨房地产交易程序,并计划在2020年后不久推出标准电子合同、交易清单和电子付款程序,使交易变得更便捷简单。

博纳产业总裁伊斯迈受访时认为,科技将简化房地产经纪须处理的行政手续,并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至于公开哪些房地产交易信息,业者与房地产代理理事会还在讨论中。“价格和地点等资料当然重要,但如果信息太细,也可能影响屋主隐私,因此我们在这方面要拿捏得当。”

计划两三年后与丈夫购买公寓的会计师黄静庭(33岁)指出,有了这些新措施,未来若请房地产经纪出租或售卖现有组屋会更方便和安心。她说:“我们还没做好决定,如果变得很方便,我们也可能选择自己处理交易,把中介费省下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