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主要经济体同步增长 我国经济狗年向好

李显龙总理(左一)正月初一(16日)上午向新捷运和SMRT仍须值班的地铁车厂员工拜年,并接受媒体访问时对狗年的经济表现感到乐观。(《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左一)正月初一(16日)上午向新捷运和SMRT仍须值班的地铁车厂员工拜年,并接受媒体访问时对狗年的经济表现感到乐观。(《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新加坡经济在鸡年一鸣惊人,戊戌狗年预料延续增长势头,取得亮眼成绩。李显龙总理指出,全球多个重要经济体正同步增长,这个罕见现象将带动我国经济上扬,未来六到12个月的经济表现料呈持续增长的趋势。

李总理正月初一(16日)上午向新捷运和SMRT仍须值班的地铁车厂员工拜年,并接受媒体访问时对狗年的经济表现感到乐观。我国国际贸易总额是国内生产总值的3.5倍,外向型性质容易受到国外形势影响,而国际上目前正吹着一股有利于新加坡的东风。

他说:“大家说狗年兴旺,我们当然希望越旺越好……我不能肯定今年的经济增长会跟去年一样高,但我看有不错的机会能取得好表现。因为世界整体经济——无论是美国、欧洲、日本或者东南亚——都是同步增长。这是比较罕见的现象。(全球经济)当然不是没有问题,但是如果论未来六个月或12个月,应该是有好兆头。”

李总理也强调,我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不能完全仰赖国际经济环境的好转,而必须由提高国人生产力,以及提升企业与员工能力等内在经济引擎驱动。

我国经济去年取得3.6%的增长,超越市场和政府预期,并创下三年来的新高。虽然增长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但李总理指增长动力已逐渐扩大至服务业等领域,过去几年制定的提升生产力政策也逐渐奏效,无论是以传统的按人头计算生产力,还是以每个工时的生产力评估,去年全年生产力都有显著提升。

李总理:预算案须关注
税收及环保等课题

被问及明天出炉的财政预算案声明时,李总理仅表示预算案将“着手眼前的问题,同时放眼未来,为长远生计做准备”。他说,我国须要进行基础设施、教育和技能提升等方面的投资,以及照顾国人的需求,尤其是年长者在医药保健方面的需要。

不过在提高这些开支的当儿,李总理也强调必须确保财政收支和环境可持续性。“所以税收课题必须关注,环保、排碳节能也须要关注。”

到地铁车厂提振士气

地铁服务何时才能打破故障魔咒,是国人关心的问题。李总理每年正月初一早晨都会向那些确保核心设施照常运作的国人拜年。今年选择到新捷运的市区线卡利巴株(Gali Batu)地铁车厂,以及SMRT位于大士的车厂,明显有提振士气之意。

李总理指出,地铁发生故障时不仅对国人造成不便,也令地铁工作人员倍感压力,因此希望给予鼓励,呼吁他们继续提升服务水平。

他说:“我每个月都会拿到地铁服务报告,这两三年来,地铁服务确实有进步。乘坐地铁的搭客有时说还没有感觉到,可是我有信心今明两年应该可以看到服务逐步改善。”

他以上个月为例指出,所有地铁路线服务除东西线以外,都没有出现影响地铁服务超过5分钟的故障事件。

去年发生了隧道积水,地铁服务大中断等事故,导致国人对公共交通的满意度三年来首次下滑,据公共交通理事会日前公布的调查,满意度从前年的96%跌至去年的91.8%。

李总理昨天派发红包与年柑给约150名地铁车厂员工,并同他们一起捞鱼生。随行的包括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和总理夫人何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