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宝琨:前年研发开支增五成 中小企业应继续研发新技术

波长光电科技公司总裁黄胜弟(右三)向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右二)讲解隐形眼镜自动检查系统的优点。(陈斌勤摄)
波长光电科技公司总裁黄胜弟(右三)向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右二)讲解隐形眼镜自动检查系统的优点。(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本地精密工程企业在2016年的研发开支增加五成至3亿1310万元,为2014年以来最高。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呼吁中小企业维持转型步伐并继续研发新技术,以保持市场竞争力。

政府昨天(2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精密工程企业投入到研发工作的开支同比上升50%,科学家与工程师(research scientist and engineer,简称RSE)职位,也同比增加了20%。这显示精密工程业者更加重视研发新产品和技术。

许宝琨昨天参观本地中小企业波长光电科技(Wavelength Opto-Electronic)公司后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我国经济去年取得不错的增长,而制造业是带动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领域。他希望,制造业者能趁着增长势头乘胜追击。

他说:“当企业取得强劲增长时,就更应该进一步发展,投入更好资源提升实力,投资在培训和研发方面,就可以随着经济转型提高竞争力。”

他还说,创新是本地企业的首要任务,尤其是中小企业。他认为,中小企业必须投资于先进制造业(advanced manufacturing)科技,也要加大研发力度,以提高生产力和开发能增值的产品和服务。

创立于2002年的波长光电,过去10年里在使用科技和研发方面共投入了大约500万元,其中100万元用来设立一间洁净室和研发实验室。

公司原本只生产光学镜片,大约在2013年开始转型,生产价值更高的产品如感应器系统。

公司发现客户对品质的要求日益提高,因此参加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的技术提升计划(T-Up),希望借助科技局的研究员开发出更好的技术。

至今为止,已有四名科技局属下的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SIMTech)研究员被借调到波长光电工作,开发出隐形眼镜自动检查系统和MatCalorie光学镜片能源测量仪。

公司总裁黄胜弟受访时说:“如果没有研发新技术,公司只能短期经营,但从中长期来看,我们深信我们必须在研发方面投入比跨国公司还多的资源。研发新技术能帮助我们提高竞争力。”

他还说,公司接下来将把每年10%的收入,转投在研发工作上,持续壮大公司的实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