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若消费税提高 本地商家担心更多消费者到邻国购物

蔡其生指出,待新柔地铁与新隆高铁通车后,前往马国的本地消费者料将增加,这特别让本地北部地区的零售商担忧。(档案照片)
蔡其生指出,待新柔地铁与新隆高铁通车后,前往马国的本地消费者料将增加,这特别让本地北部地区的零售商担忧。(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财政年政府预算案的各项措施符合商界期望,也体现开源节流理念,但零售业小商家担心提高消费税后,消费者会涌入马来西亚购买日常用品,影响生意。

官委议员蔡其生昨天在国会预算案辩论中指出,随着2024年新柔地铁开始启用,再加上新隆高铁预计2026年通车,通关和携带物品将越来越方便,因此前往马国的本地消费者,预料将会增加。

此外,新币币值高于马币,到马国消费的诱惑力会变得更大,这特别让本地北部地区的零售商感到担忧。

然而,对于政府将从2020年起要求向海外购买服务的买家也得支付消费税,蔡其生说这对于在本地提供相同服务的企业而言,是“期盼已久的公平措施”,因为这类进口服务的数额在2016年已达到2250亿元,数字可观。

但是,也是中华总商会前任会长的蔡其生说,这项措施也意味许多作为买家的中小企业,将面临经营成本上升的压力。能在网上向海外购买的服务包括应用软件、以及会计和资讯科技等企业对企业服务。

蔡其生也谈及他最关注政府如何开源节流,认为应避免动用国家储备金,以及控制政府部门开支等都是好的做法。

当中,他觉得最好的开源节流方式就是扶持企业成长。他说:“只有企业蓬勃发展,才能为国家在税收方面多做贡献。”

他说,政府除了帮助企业转型,企业自身也得积极推进转型和创新。员工得掌握新技能,老板则要以新思维开发新市场。“企业转型升级如同身体拉筋一样,难免会有阵痛。转型不能保证一定成功,但是不转型就肯定被淘汰出局。”

对于政府延长公益机构捐款可享有2.5倍税务回扣的宣布,商界表示欢迎,但希望政府可进一步将回扣提升至3倍。

对于政府将从2020年起要求向海外购买服务的买家也得支付消费税,蔡其生说这对于在本地提供相同服务的企业而言,是“期盼已久的公平措施”,因为这类进口服务的数额在2016年已达到2250亿元,数字可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