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拟取消薪金顶限扩大雇佣保障

政府将扩大雇佣法令保护范围,让所有员工,而不只是收入较低者,获得各种法律保障。(档案照)
政府将扩大雇佣法令保护范围,让所有员工,而不只是收入较低者,获得各种法律保障。(档案照)

字体大小:

林瑞生说,雇佣法令的薪金顶限取消后,月入超过4500元的PMET可享有包括公假、有薪病假等基本雇员权益的保障,这将惠及额外43万名专业人员、经理和执行人员。

政府将扩大雇佣法令保护范围,让所有员工,而不只是收入较低者,获得各种法律保障。

人力部长林瑞生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透露,人力部会在今年较迟时候寻求国会批准修订雇佣法令,以在最迟明年4月1日落实措施。

他指出,在2030年之前,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的居民劳动人口占比将从目前的56%增至65%,此时调整雇佣法令涵盖范围正合时宜。

林瑞生说,政府将取消雇佣法令中的薪金顶限,月入超过4500元的PMET今后也可享有基本雇员权益。这些权益包括11天公共假期、14天有薪病假、60天有薪住院假期,以及至少七天年假。

他们也可享有其他保障,如按时获取薪金、享有产假和育儿假,以及防范遭不当解雇的法定保障。要是公司脱售或重组业务,员工也有权享有原有的雇佣条款和条件。

林瑞生说,修改法令后,将有额外43万名专业人员、经理和执行人员获得保障,多数技师则已获得与劳力工人同等的保障。

不过,公务员、女佣和海员等因工作性质,由其他法令保护,则不​在雇佣法令​涵盖范围内​ 。

西海岸集选区议员、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郑德源提倡扩大雇佣法令范围已有七年。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国劳动人口正在迅速改变,半数以上是PMET,法律必须与时俱进。很高兴法令即将修改。”

低薪员工方面,享有工时和加班费保障的非劳力工人(non-workman),薪金顶限则调高100元至2600元。

非劳力员工每月可获得的加班费顶限也将从目前的2250元,上调至2600元;10万名非劳力工人将从中受益。

此外,人力部将把不当解雇纠纷转交雇佣纠纷索偿庭处理。员工目前得两头跑,到人力部审理解雇纠纷,还要到雇佣纠纷索偿庭处理薪金纠纷。

偏好外籍员工 500企业列入观察名单

外籍员工政策方面,林瑞生透露,有500家企业因为对雇用本地员工有偏见,被人力部列入观察名单。

不过,经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介入后,其中150家企业改善了雇佣做法,脱离观察名单。

林瑞生说,有60家企业因为不愿合作,人力部于是限制了它们的工作准证特权。这些企业不能再申请新工作准证,也不能更新现有工作准证。

“我们会继续打击这种‘三分之二加三分之一小于一’的输赢思维,因为这种思维浪费了宝贵的人力资本。”

我国目前的劳动队伍中,本地员工占三分之二,外籍员工则占三分之一。

为确保本地和外地员工相辅相成,人力部正试行“能力转移计划”,林瑞生说,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的企业,可申请多达90%的政府津贴。

可获得津贴的成本包括,国内外导师薪水、国内外生活费、机票和作为行业培训用途的器材,而能惠及整个行业或惠及中小企业的项目可获得更多津贴。

每个项目最多可申请30万元津贴,超额项目则会酌情处理。

国会拨款委员会今天继续辩论其他部门的开支预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