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调高预测 我国今年经济增长料达3.2%

字体大小:

经济师调高了对我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至3.2%,意味着我国经济有望连续两年增长超过3%。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布了最新经济师调查报告(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这个调查结果比三个月之前预测的3.0%来得高。

贸工部之前预测,我国今年经济增幅预计略高于官方预测范围1.5%至3.5%的中间点,即略高于2.5%。

我国去年经济增长3.6%,高于经济师预测的3.3%。经济师预计明年经济增长2.8%。

根据金管局的调查,经济师调低了对制造业的增长预测,从三个月前的5.5%调低至4.3%。不过他们调高了金融与保险、批发与零售贸易、以及住宿与食品服务的增长预测至4.4%、3.0%和1.9%。

经济师调低制造业的增长预测,可能是因为去年12月的制造业表现不如预期,出现17个月来的首次萎缩。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表示,从去年底开始,由于高基线效应,贸易和工业产值数据出现降温迹象,预计今年制造业增长会放慢到个位数。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指出,去年半导体行业取得的双位数增长今年不会再现,因为亚太半导体销售显著放缓。他预计今年制造业增长4.4%。

经济师也预计,今年的私人领域消费将增长3.1%,高于之前的2.2%。

接受金管局调查的经济师指出,电子领域的表现出众,会是经济增长超出预料的主要潜在因素。另外,外部经济增长展望整体良好,也可能使得今年的经济增长表现比预期好。

经济师也对房地产市场日趋乐观,41%认为这可能会让经济增长超出预期,三个月前只有27%这么认为。

88%受访经济师最担心爆发全球贸易战

经济增长面临的两大威胁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以及中国经济放缓。88%的受访经济师最担心的是爆发全球贸易战,这个比率比上一次调查时高出一倍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行政令,对钢和铝征收25%和10%的进口关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指出,全球经济很容易受到突发的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中国、欧盟和其他国家可能会采取报复行动。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指出,虽然这对新加坡的直接影响不大,但这如果升级为全球贸易大战便让人担忧,不过目前这个风险还不高。

经济师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则略有下降,53%的对此表示担心,低于之前的67%。

此外,全球市场波动可能导致金融领域不稳定是另一个威胁,有18%的经济师认为这是下行风险。

其他宏观经济指数方面,经济师预计今年的通货膨胀率为1%,是官方预测范围的上限。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胀率预计为1.6%,失业率为2.1%。

美元兑新元汇率预计年底达到1.29兑1新元,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则达到1.65%。

金管局是在上个月向29名关注我国经济的经济师发出调查问卷,其中24人回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