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成集售业主: 趁市场回弹卖“森林”套现

森林商业中心有492个单位,但业主少于300个,显示有不少业主拥有超过一个单位。(档案照)
森林商业中心有492个单位,但业主少于300个,显示有不少业主拥有超过一个单位。(档案照)

字体大小:

该商场前晚发布打算集体出售消息,据知要价约11亿元,这可能成为新加坡第一个在市区黄金地段的全商业房地产的集体出售。有分析师认为,这个要价可能“稍微过于乐观”。

尽管有业主不支持森林商业中心(Sim Lim Square)进行集体出售,但赞成出售的业主指大多店面的营业额与租金近年都有下滑之势,如今正好可趁市场回弹通过集体出售套现,以作其他投资。

该商场前晚发布打算集体出售消息,据知要价约11亿元,这可能成为新加坡第一个在市区黄金地段的全商业房地产的集体出售。有分析师认为,这个要价可能“稍微过于乐观”。

集体出售委员会成员及发言人何奕霖告诉《联合早报》,昨天陆续有业主到办公处签名表示支持,办公处也延长办公时间处理有关事宜。

据了解,商场有492个单位,但业主少于300个,显示有不少业主拥有超过一个单位,当中包括挂牌公司第二房地产集团(Second Chance Properties)拥有12个单位,并预料可从集体出售中获得约3000万元。

地点优越但租户组合不理想

Aswani集团控股董事沙米阿斯瓦尼(Sameer Aswani,42岁)在商场也有三个店面,面积各介于四五百平方英尺。他是本地富豪、皇家兄弟(Royal Brothers)集团创办人之一的阿索克古玛(Asok Kumar Hiranandani)的女婿,阿索克古玛在那里也有一个店面。

阿斯瓦尼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森林商业中心的地点优越,但由于租户组合不理想,商家近年的营业额减少,而业主可收取的租金也下滑。对于有租户表示生意兴隆而不愿出售店面,他认为这仅属少数,这可从周一开会的结果看出来。

他在该处拥有店面前后约六年,对于能从集体出售获得的价格感到满意,认为这是“不错的一笔款项”,但不方便透露有多少。他说,趁现在市场回弹,可套现作别的投资,“何乐而不为”。

不过,受访分析师认为,森林商业中心的要价可能“稍微过于乐观”。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受访时说,尽管梧槽路将在市区重建局总蓝图下被注入新活力,但却距离双景坊(DUO)和风华南岸(South Beach)等综合项目所在的白沙浮与美芝路较远,而且也不位于中央商业区内。

他说:“发展商将需要思考零售概念与它们要寻找的目标企业。由于要价高,发展商可能会考虑一些地点更好,价格却较低的选项。”

但他也认为,商业项目拥有经常性收入,这项集体出售仍能吸引到发展商参与。

何奕霖早前透露,大家开会时讨论过价格,但同意再进一步讨论,暂时不对外宣布具体价格。

消费者不感到可惜

另一方面,受访消费者大多不为森林商业中心可能集体出售而感到可惜。森林商业中心的负面形象由来已久,但也承载了许多国人的年少记忆,有受访者直指那是自己年少时期受骗,但“学习成长的地方”。

林朝荣(工程师)受访时说,许多消费者包括他自己,如今都大多网购电子时尚产品等物品。因此,若森林商业中心最终成功集体出售,他并不觉得会失去什么。像结霜桥旧货市场结束营业才是真正可惜。

他说年少时期感觉受益的,是能以低廉价格在那里购买组装的电脑。但他过去在购买其他商品时有许多不愉快的经验,在店员的介绍下购买了品质低劣的产品,“算是花钱买教训,但好处是,这也是教导人们长大的地方。”

韩礼光(48岁,工程专家)表示,“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森林商业中心拆除后,应该会有其他新的电子产品商场出现,而现有商家也可能搬迁到另一个聚集电子商品的新场所继续营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