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服务水平 新准则规范指导户外与探险教育业者

共和理工户外与探险学科助理主任陈爱群(左)和户外教育自由业者许福华都认为,新推出的规范准则可提高整个户外教育行业的素质。(邬福梁摄)
共和理工户外与探险学科助理主任陈爱群(左)和户外教育自由业者许福华都认为,新推出的规范准则可提高整个户外教育行业的素质。(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这套规范准则由新加坡户外与探险教育协会制定,所涵盖的户外活动范围包括在陆地、水上或高空等进行的活动。手册中详细列出户外教育指导员在进行不同活动时,所应具备的知识和责任范围。

本地首次推出针对户外与探险教育的执业准则,为业者提供指导规范,以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和执业质量。

这套规范准则由新加坡户外与探险教育协会(Outdoor Learning & Adventure Education Association,简称OLAE)制定,西海岸集选区议员郑德源昨天在协会的常年大会上,为这套新准则主持推介。

新准则旨在为户外教育业者提供规范指导,所涵盖的户外活动范围广阔,包括在陆地、水上或高空等进行的活动。指导手册中详细列出户外教育指导员在进行不同活动时,所应具备的知识和责任范围。

例如,指导员带领学员进行水上活动如划独木舟时,除了须懂得如何操控独木舟,也必须有意识地留意与活动相关的可能风险,如暴风雨是否来临、多名学员若同时翻船该怎么应对、遇到紧急情况该如何安全撤离等。这些准则是经过协会与业界密切商讨,花了近三年时间制定而成。

OLAE主席赖延凯致辞时表示,希望这套准则能在业界获得广泛采纳,成为确保业者都符合安全和执业标准的一种鉴定方式。他说:“我们观察到有些户外教育业者只有在繁忙时期才会出现,运作了两三月后便销声匿迹。他们没有按照标准作业程序,也没有风险管理能力,造成许多安全问题。”

赖延凯因此希望新准则可成为鉴定户外教育业者是否达标的方式,并希望政府学校日后在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为户外教育活动公开招标时,会注明“只开放给在新准则下获鉴定的业者竞标”。

郑德源在致辞中说,新准则的推出,是个可很好地协助业界提高水平的起点。他说:“这个行业有许多自由业者,很欣慰看到他们集思广益制定这套规范准则。户外教育和探险活动往往在陆地、水上、高空等地方进行,因此业者更有必要给予安全和质量保证,确保指导员的能力达标。”

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本月初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表示政府接受自雇人士劳资政工作小组的建议,将从多方面支援自雇人士,如让他们通过“边赚边缴”模式填补保健储蓄户头、推出新保险产品补贴他们因生病或受伤失去的收入等。

身为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政府国会人力委员会主席,郑德源也透露目前正与OLAE合作,协助户外教育业者提升技能和保持就业力。

业者望准则能赢回公众信心

共和理工学院是OLAE成员,也是协助发起这套规范准则的学府。共和理工户外与探险学科助理主任陈爱群说:“这个行业有太多公司想要进入,但它们不一定都有品质保证,新准则因此设下它们须达到的基本水平。我们的学生毕业后会加入这行,新准则除了可提高户外教育业的素质,长远来看,这个行业如果在品质上有一定的保证,相信薪金和整体工作配套对毕业生来说会更有吸引力。”

户外教育自由业者许福华(53岁)也对新准则表示支持。他说:“有公众对户外教育的一些风险感到担忧,因此希望新准则的推出可赢回公众的信心,及提高整个行业的专业水平,使那些想浑水摸鱼、滥竽充数的业者自动消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