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应用助国人结合各种交通工具规划路线

字体大小:

不同交通业者也都有各自的应用,不过这些应用只管各自提供的单一交通选项。例如用户只能通过共享脚踏车应用租用脚踏车,无法租用其他个人代步工具,而我们会结合各种交通选项。我们也希望在一两年内分阶段将应用服务范围扩大至全国各地。——mobilityX首席执行长林方万

从住家骑共享脚踏车到地铁站,接着乘坐地铁到市区,再改搭随需而至的巴士抵达目的地,复杂的出行路线可因手机应用变得更加便利。

这是初创公司mobilityX定下的愿景,让国人未来两年内利用一个新应用,组合搭配不同的交通工具,更好地规划前往不同目的地的路线。

mobilityX是由SMRT企业设立并提供种子资金的初创公司,主要研究如何结合巴士、地铁、共享脚踏车等传统与非传统交通工具,为企业及公众提供便利的“门到门”(door-to-door)出行方案。

先在南大和洁净科技园试用

公司去年8月同南洋理工大学及裕廊集团合作,率先在南大校园和洁净科技园试用名为jalan jalan的应用。

一旦用户输入所在处和目的地后,应用就会根据路况消息和其他实时数据,提供结合各种交通工具的出行路线选择。

应用也设有电子钱包功能,让用户直接通过应用支付车资或租用共享个人代步工具的费用。

mobilityX首席执行长林方万日前介绍会上解释,市场上现有的类似应用只提供规划路线的服务,jalan jalan则是首个结合路线规划、预订和付费这三项功能的综合性应用。他说:“不同交通业者也都有各自的应用,不过这些应用只管各自提供的单一交通选项。例如用户只能通过共享脚踏车应用租用脚踏车,无法租用其他个人代步工具,而我们会结合各种交通选项。”

应用目前处于试用阶段,用户只能查询以个人代步电动工具、南大短程巴士和共享脚踏车完成的路线,但林方万透露,公司预计在年底将公共巴士和地铁纳入应用选项。

林方万说:“我们也希望在一两年内分阶段将应用服务范围扩大至全国各地。”

与mobilityX合作的交通业者包括共享电动踏板车telepod、共享脚踏车业者oBike和Mobike,另也有将测试随需而至巴士服务的SWAT。

mobilityX团队目前有15人,其中约半数是SMRT调派的职员,主要负责规划路线、研发软件及运作方面的工作。

SMRT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郭木财指出,mobilityX通过一站式综合平台为用户提供各种出行选项。他说:“这个平台甚至会学习用户的出行习惯,并借用智能科技和大数据分析,为用户规划最好的路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