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刚退出 私召车新业者纷进场

Ryde科技公司昨天宣布将在数周内推出私召车预召服务,初期计划召到5000名持有私召车司机职业执照者加入平台。(档案照)
Ryde科技公司昨天宣布将在数周内推出私召车预召服务,初期计划召到5000名持有私召车司机职业执照者加入平台。(档案照)

字体大小:

优步才刚宣布退出本地私召车市场,这个市场不久就将迎来新的业者,据知当中包括印度尼西亚最大预召服务供应商GOJEK,要与Grab抢分一杯羹。

本地“拼车”(carpool)手机应用经营者Ryde科技公司昨天宣布将在数周内推出私召车预召服务,初期计划召到5000名持有私召车司机职业执照者加入平台。

Ryde是在两年多前开始提供拼车和第三方德士预召服务,目前共有约4万个私家车司机,以及1万5000个德士司机使用这个平台。下载这个应用的注册用户超过30万个。

它也从去年中开始与康福德高合作,让用户可通过Ryde应用预召康福和城市德士。

Ryde创办人邹俊明受访时说,为吸引私召车司机加入,该公司将收取较低的佣金,每趟车程抽佣10%,低于Grab的20%。

此外,乘客收费也会比目前私召车平均车费便宜约5%。该公司也实行按实时需求计算的动态计费(dynamic charging),具体收费详情日后公布。

询及为何选在此时进军私召车市场,邹俊明表示,公司已为计划筹备了一阵子,“要为私召车司机和乘客提供多一个选择”。

估值约50亿美元印尼GOJEK准备进场

除了Ryde ,据市场消息说,印尼GOJEK也准备进军本地市场。该公司主要投资者包括淡马锡控股、谷歌和中国腾讯,目前估值约50亿美元。

GOJEK已在珊顿道设了办公室,它最近也在积极聘请数码科学、分析、金融科技及付费等方面的人员。

GOJEK是由在新加坡出生、美国哈佛商学院毕业的33岁年轻企业家纳迪姆(Nadiem Makarim)于2011年在雅加达创办的。

在Grab本周一宣布收购优步(Uber)的东南亚业务后,纳迪姆据说发出内部电邮给职员,透露计划在下来几个星期内宣布进军本区域另一个市场,并有意在今年上半年把业务扩展到另外三个东南亚国家。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受访时说,Grab在交通、送餐和付费等领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建立起整个生态系统,其他业者要与它抗衡并不容易。

他说:“有新的业者进来,当然可为司机提供多一个选择,但优步的经验显示,我们的市场较难以容下两家旗鼓相当的业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