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站以人工智能配对让求职更简易

劳发局从上周六(14日)至来临星期天(22日)在新达城购物中心举行应变与提升计划路演,向公众传达有关就业援助计划的资讯。(伍书永摄)
劳发局从上周六(14日)至来临星期天(22日)在新达城购物中心举行应变与提升计划路演,向公众传达有关就业援助计划的资讯。(伍书永摄)

字体大小:

新推出的“职业前程配对网站”,是由劳动力发展局和政府科技局合作研发。它运用人工智能计算求职者与工作岗位的技能匹配程度,让求职过程更简易方便。

求职者今后寻找工作,可根据自己的技能进行搜索。新推出的“职业前程配对网站”,以人工智能计算求职者与工作岗位的技能匹配程度,让求职过程更简易方便,也减少技能错配的情况。

这个由劳动力发展局和政府科技局合作研发的新平台,昨天正式推介,即日起取代全国职业库(Jobs Bank)的职业配对功能。

职业前程配对网站(MyCareersFuture.sg)的特点是,求职者在搜索时除了输入工作名称,也须列出至少五项技能。网站将借助人工智能科技,列出与求职者技能匹配的工作。

例如,即使求职者搜索的职位是“公关经理”,网站也会根据所输入的技能,推荐与营销或媒体业相关的工作,为求职者开拓更多可能性。

网站甚至可计算出求职者与工作岗位的技能匹配程度,分数越高则越匹配。求职者可以此为参考,选择优先应征哪些职位。

求职者也可将搜索结果缩小至劳发局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 Grow)下的工作岗位。这涵盖了专业人士转业计划、工作试用计划及职业配对服务等。

如此一来,即使求职者的经验或技能不足以胜任某个职位,他们仍可在计划下边做边学,政府将从旁提供培训和薪金津贴。

职业前程配对网站也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和行业消息,如有关面试和撰写履历的贴士。网站1月2日投入运作,截至本月9日的浏览量已达28万人次。

39岁补习教师卡玛利亚(Kamaliyah)就是在职业导师的推荐下,于1月开始使用该网站求职,并在三个月内找到一份营销与传播执行员的工作。

她认为,网站的优点在于搜索结果不仅显示预期薪金,也计算她与工作岗位的匹配程度。她选择应征匹配度至少75%的工作,在投递25份履历后获聘。

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天出席应变与提升计划路演,她受访时说,“职业前程配对网站”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工作,下一步是根据用户反馈继续提升网站。

当局计划添加的新功能包括,协助雇主在刊登招聘启事时,列出所需要的核心技能,以便借助科技筛选出符合要求的人选,也让雇主和求职者更轻易找到彼此。

杨莉明将接任人力部长?

昨天的活动上,媒体也针对内阁即将改组、人力部长林瑞生预料将卸下政治职务询问杨莉明,她是否将接任人力部长。

对此,她没有正面回应,仅表示自己目前在总理公署、内政部和人力部都有职务。她说:“我觉得这三个部门的工作都很有意义。当然,我与人力部的互动较为深远,因为我曾参与职工运动许多年。我想,再过不久就会宣布内阁重组,我们可以再耐心等待。”

杨莉明曾在2007年至2011年间担任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在工运的丰富经验,让她被视为下任人力部长的人选之一。

此外,针对李显龙总理要求第四代部长团队拟出政府施政方针,杨莉明也从人力部角度说,如何让国人拥有更好的工作和更高的收入、营造更包容的劳动队伍和更进步的职场,以及让退休生活有保障,相信都是国人感兴趣的课题,“我们因此希望能阐明我们将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