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混合营养生物系统 业者要把鲳鱼产量提高十倍

字体大小:

林厝港一个食用鱼养殖地段成功招标后,业者准备引进自家公司持有专利的混合营养生物系统养殖佛罗里达鲳鱼,产量料是一般养殖法的十倍及以上。

根据农粮兽医局昨天(4月18日)发布的文告,持有这专利系统的Blue Aqua International有限公司和阿波罗水产养殖集团,是分别标得地段内一块和两块食用鱼养殖地的业者。

农粮局是在去年10月以“定价招标”(fixed price tender)形式为三块面积介于1.5公顷至2.4公顷的农业用地招标,租约期限为20年,不含消费税的租金为37万8000元和58万7000元。

“定价招标”意味着投标业者须承担的租金在招标时就已定下,并非价高者得,而是看重投标者企划书的质量,将业者的生产能力、经验、创新能力等纳入评估考量。

Blue Aqua International集团主席兼总裁法沙德(Farshad Shishehchian,52岁)受访时透露,公司业务遍布印度、中国、巴西等海外市场,此次是首次在本地养殖食用鱼,预计投入四五百万元作为装修、添购器材等的费用。他说,公司持有专为管理户外环境密集养殖鱼虾而研发的混合营养生物(mixotrophic)系统专利。

系统旨在保障生物安全,并在喂食和水土品质上进行管控,成功地在不同养殖阶段管理和平衡养殖池内微生物和营养循环成分,以达到高产量及疾病管控。他举例,一公顷的农地一般可养殖5至10万吨虾子,但使用上述系统可在同个空间内养殖100万吨虾子。

法沙德透露,渔场主要养殖佛罗里达鲳鱼(Florida Pompano)、罗非鱼(Tilapia)、石斑鱼和虾子。他相信,这将是首次有美国以外的国家养殖佛罗里达鲳鱼。“我们计划在取得农地后分阶段做水产养殖……预计明年初开始生产虾子、明年末开始生产鱼。渔场全力生产时预计每年可达500万吨鱼和100多万吨虾子。”

阿波罗水产养殖集团副总裁潘力冀(59岁)则透露,将分阶段建造农场设施,并会以垂直养殖的方式养殖自家较为擅长的石斑、东星斑还有虾子等食用鱼类与海鲜。

今年进行另两轮农地招标

农粮局将在今年6月为食品农业和非食品农业进行另外两轮农地招标。

其中一轮会有五块食品和非食品农业用地将以“概念与价格”(Concept & Price)形式招标。符合评估标准的投标计划书会被列入初选名单。该局会在第二阶段进行评估时,同时评估业者提出的标价。另一轮则有五块蔬菜用地和两块鹌鹑蛋用地以“定价招标”方式供招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