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同多个机构合作 职总设理事会加强员工未来培训规划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除了推出小块单元课程让工作人士随时都能吸收新知,职总新设立的培训理事会每季度碰面,力求将培训从制定决策的中央委员会渗透到各个工会和U联合计划团体以及分会。当工会同企业管理层碰面时,其中一个议程就是要讨论企业未来一年如何为不同工人提供培训。

随着23个工商产业集结成六大产业群,已将代表全体工作人士视为新使命的全国职工总会也将相应调整,设立培训理事会,通过劳资政模式密切与这些产业群合作,将他们的培训蓝图转换成能让员工受益的培训计划。

还有10多天就是劳动节,职总发表常年劳动节献词,秘书长陈振声昨天也接受媒体访问,阐述职总计划如何将重视培训深植到企业文化和员工基因里。

除了推出小块单元课程让工作人士随时都能吸收新知,职总新设立的培训理事会(Training Council)每季度碰面,力求将培训从制定决策的中央委员会渗透到各个工会和U联合计划(U Associates)团体以及分会。职总也将同精深技能发展局、劳动力发展局和职总恒习中心等合作,设计培训计划帮助工作人士把握新机遇。

陈振声的设想是,当工会同企业管理层碰面时,其中一个议程就是要讨论企业未来一年如何为不同工人提供培训。

他说:“我们不满足于帮助今天的失业人士找今天的工作……我们为自己定下更高的目标-帮明天的失业人士找明天的工作。工运下来的三大工作重点就是:培训、培训、培训。”

职总一向提倡培训的重要性,陈振声指出,接下来职总在推动这方面工作时,从规模到范围都要加大力度。

也是总理公署部长的陈振声强调,工运必须谨记两个相辅相成的关键词:“代表性”(representativeness)和“与时俱进”(relevance)。

保持代表性意味着工运必须将触角伸向广大劳动队伍,包括属于非传统雇佣模式的人群以及新兴行业。陈振声加入职总三年来就积极推动这方面的转型,职总去年11月更新章程(constitution),正式认可职总的新定位,将网络扩大至专业人士和协会、中小企业、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群体、外籍员工和社会企业。

工运也同新兴行业如金融、资信通讯科技和供应链接触,以传统工会模式和新模式如U联合计划动员起工作人士。自2011年成立以来,U联合计划已扩大到67个专业团体或协会,并和好些工会达成伙伴关系。

过去一年,职总旗下的石油、石化、能源与化学工业工会群体(简称OPEC Cluster)就同U联合计划下的专业协会合作,协助这些行业的工友提升技能。

在职总旗下成立的全国私人出租车司机协会(National Private Hire Vehicles Association)人数也日渐壮大。陈振声自豪地说,我国可能是加拿大之后第二个通过统一平台帮助这群人的国家。

他也指出,工运要以新产品和新服务继续吸引工作人士,否则就会失去代表性。为工人争取培训机会,让他们从经济转型中受益就是工运保持与时俱进的策略之一。

接下来,职总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商业解决方案,协助他们提升能力。职总属下的社会企业也将利用数据分析科技为会员提供更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