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宣布26个成员城市合作伙伴 亚细安11月启动智慧城市网络计划

字体大小:

第32届亚细安峰会

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计划的核心元素为“双联计划”。智慧城市网络属下成员城市将自愿与亚细安外部合作伙伴进行配对,建立智能城市发展合作的互利伙伴关系。

今年8月举行的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及相关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将宣布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中26个城市的具体合作伙伴,以在11月正式启动这项计划。

亚细安峰会昨晚发表的三份声明中,其中具体阐述了建立智慧城市网络的计划,并公布落实计划的时间表。

亚细安十国已分别提呈初步计划书,为26个城市拟定发展框架,寻求合作机会,朝打造智慧城市的目标迈进。

智慧城市网络计划的一个核心元素为“双联计划”(Twinning Programme)。参与计划的城市以自愿性质与亚细安外部合作伙伴进行配对,建立智慧城市发展合作的互利伙伴关系。根据双方同意的条件,这些伙伴关系将着重落实商业可行项目及其他举措。

作为今年的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新加坡将配合7月举行的首届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年度会议,安排配对活动。

在这场会议上,参与计划的城市也将阐明行动计划,并与亚细安及其他地区的私人领域方案供应商会面,探讨商业可行项目。

得出智慧城市网络城市与外部合作伙伴的最终配对清单后,“双联计划”将于8月召开的第51届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和相关的部长级会议上宣布。

明年起,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成员每年会定期聚首,讨论个别城市的计划进展,也可能与私人领域方案供应商合作推出新项目,并探讨如何进一步将亚细安外部合作伙伴纳入计划。这场年度会议将由亚细安轮值主席国负责举行。

智慧城市网络是我国致力推动的重点项目之一,一旦落实,可建立庞大的亚细安电子交易市场,让起步公司和中小企业加紧相互操作,开拓区域和全球商机。亚细安数码经济预计增长500%,到了2025年达到大约2000亿美元。

亚细安成员国和智慧城市网络项目代表,将在下个月举行为期五天的“智能城市治理研讨会”,讨论修订后的智慧城市网络框架草案,预计在年度会议上获得批准。

之后,各国项目代表将在10月出席联合协商会议,汇报计划进展。会议结束后将提呈报告给亚细安协调理事会和亚细安峰会。

声明指出,亚细安领导人计划在11月举行的第33届亚细安峰会上采纳有关框架。

集中应对问题
各国将探讨跨国网安合作

亚细安成员国将安排相关部长级官员探讨跨国网络安全合作计划,并提出可行方案,确保亚细安能够集中、有效并全面地应对这个重要且复杂的问题。

亚细安10国领导人昨天就网络安全合作发表联合声明,重申成员国需要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协调网络安全政策,以及加强维护网络安全的能力。

10国希望能够推广自愿、不具约束力的网络规范,并建立一个和平安全、具韧性、基于规则的网络空间,继续为亚细安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增进区域互联互通,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声明指出,推行一套共同的的网络规范将有助提高互信,充分发挥网络的潜力,并促进区域的经济繁荣以及一体化。

亚细安各国因此承诺安排相关部长负责推行网络安全合作,为亚细安确立具体的网络规范措施,并促进跨境合作,弥补关键基础设施的不足,共同应对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利用网络空间的问题。

声明强调,网络安全是一个横跨多个领域,需要多方共同应对的问题,但网络也同时为区域经济科技发展及就业带来契机。
亚细安十国的共同愿景是创建一个有助推动经济发展、区域互联互通,以及可提升所有人生活水平,和平、安全和具韧性的区域网络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