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去年高 本地居民薪金今年料增长3.5%

中央商业区人来人往的上班族。(档案照)
中央商业区人来人往的上班族。(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我国经济好转,人力市场也改善,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计今年本地居民薪金增长3.5%,超过去年的3%,但略低于10年的平均水平3.7%。

金管局昨天(4月27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报告显示,各领域的薪金增幅不平均,社区、个人和社会服务、行政与支持以及房地产服务领域的薪金增长较高,零售以及交通仓储业的薪金增长则较慢。

caijin_table2704_2018-page-001_Large.jpg

此外,长期失业的居民以及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的就业展望正在好转。

本地居民的长期失业率自2015年第二季开始攀高,于2016年第三季起基本维持在0.8%。不过年龄超过30岁的居民当中,去年第四季的长期失业率较第三季下滑,说明较年长的失业者最近就业情况改善。

同时,虽然PMET占被裁员居民的大部分,但PMET的空缺职位有所增加,去年第四季的空缺同比增加2500个,说明人力市场情况好转。另外金融保险、资讯通信服务行业表现良好,而PMET在这两个领域的就业占比较高。

金管局预计,本地人力市场中的缺口会于今年逐渐缩小。

建筑业的失业问题今年预计会减缓,海事与岸外工程相关的交通设备公司,短期内预计仍会保持谨慎,此外,行业面对结构性趋势的挑战。该行业内部的整合可能会导致失业问题。

报告指出,服务业职位空缺率的趋势显示,外向型服务业会支撑今年的就业增长。

零售业的职位空缺率从2016年下半年的4.4%,下跌至去年下半年的3.1%,转向电子商务零售平台的趋势仍然对行业带来挑战,不过消费者信心回升可在短期内提供支撑。

另一方面,随着国人的收入增长,非流通型(non-tradable)服务业如医疗保健、教育和食品服务,在私人领域消费所占的比重逐年增加,从2003年的约30%增加到去年的近35%。

这类服务的增值乘数效应(multiplier effect)高,意味着这些领域的消费增长能让经济加倍扩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