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贷款额连续18个月增长

金融机构贷款同比激增近18%,促使本地银行贷款额连续18个月取得同比增长,3月份贷款额整体增加5.4%。(档案照)
金融机构贷款同比激增近18%,促使本地银行贷款额连续18个月取得同比增长,3月份贷款额整体增加5.4%。(档案照)

字体大小:

金融机构贷款同比激增近18%,促使本地银行贷款额连续18个月取得同比增长,3月份贷款额整体增加5.4%。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4月30日)公布的预估数据,环比而言,国内银行单位(DBU)放贷额今年以来持续上扬,3月份环比增加1.6%。第一季比较而言,放贷额较去年同期增加4.8%。

3月商业贷款的同比增幅从2月的2.9%几乎倍增至5.6%,环比则从2月的微涨0.03%提高至增加2.7%。个人贷款的同比增幅从2月的5.1%略减至4.9%,环比增幅则从2月的0.07%略增至0.1%。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贷款增长持续强劲,接下来继续会由商业贷款驱动。个人贷款的增长较缓慢,应该要到今年底或明年初,随着住宅项目推出时才会加速。”

值得关注的是商业贷款底下的金融机构贷款额,同比增幅高达17.9%,环比则起6.6%;专业和个人经商用途贷款额同比起13.6%,环比起1.4%。蔡学敏说,本地银行明显从经济增长和利率调高当中受益。随着美国和新加坡短期利率上扬,房屋贷款利率应该也会持续走高。

今年第一季贷款额的4.8%同比增长和去年第一季相近,但稍低于金管局的经济师调查报告的5.1%预测。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去年贷款额取得6%全年增长,今年我们的预测是4%。增幅放缓因为去年的表现相对强劲,以及经商者对中美贸易关系持观望态度,尽管我国增长引擎已经从制造业扩大至国内服务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