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须负责任把国家推向新高峰

政治领导人、全国职工总会领袖和劳资政伙伴,昨天(5月1日)在劳动节集会上欢庆我国工运取得的成就。(林泽锐摄)
政治领导人、全国职工总会领袖和劳资政伙伴,昨天(5月1日)在劳动节集会上欢庆我国工运取得的成就。(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在劳动节集会上,呼吁新一代国人履行他们的使命和责任。李总理说,“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这一代人应“克服属于这一代人的挑战和难题,做出属于这一代人的牺牲,完成属于这一代人的责任”。

新一代新加坡人肩负为国家注入新活力的责任,他们应秉持使新加坡取得成功的价值观,为国家掀开新的一页,创造新契机,同时把国家推向新高峰。

昨天是五一劳动节,李显龙总理上午在白沙乐怡度假村举行的劳动节集会上,呼吁新一代国人履行他们的使命和责任。李总理说,“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就如建国一代赤手空拳建国、历代国人把新加坡打造成第一世界国家一样,这一代人也应“克服属于这一代人的挑战和难题,做出属于这一代人的牺牲,完成属于这一代人的责任”。

与此同时,国人也必须坚守让我国取得成功的价值观。这包括为未来做规划的直觉、追求卓越的动力、共同打造独特家园的使命感,以及不只对这一代负责、也对后代负责的监护责任。

今年经济增长有望超过2.5%

“这份共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它让我们向他人,也向自己证明,新加坡永远都经得起磨炼,也永远都具备成功的条件。新加坡也因为这样,得以继续取得成功。”

我国经济今年预计延续去年增长势头,取得1.5%和3.5%之间的增长。李总理说,今年的经济增长有望超过2.5%。

去年3.6%的经济增长比原先预期的1%至2%来得高,除了全球经济助推,我国去年也创下过去七年最大的生产力增幅。这样一来,我国去年成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全国平均工资也上涨。

经济表现受外部环境影响,李总理在致辞时再次谈及美国和中国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他说,“要经历一段时间才会形成暴风雨”,我国经济今年相信不会受影响。

“但长远而言,这些趋势如果持续下去,对世界、对新加坡都很不利。”

李总理说,无论外部局势如何演变,政府仍将投入心力加强国家经济。科技对生活方式和习惯,及企业运营模式带来改变之际,政府过去几年制定重组经济和提升劳动队伍技能的战略,帮助企业转型和协助员工接受再培训,打造具韧性和竞争力的经济。

他昨天也以交通业、银行业及零售与物流业的转型,说明各领域面对的挑战,以及从业员如何顺应产业转型。

1969年,职总在历史性的“现代化”(Modernisation)研讨会上,为工运制定了与政府和雇主合作的新发展方向。明年纪念研讨会50周年之际,李总理提醒职工运动必须与时并进、具前瞻性,工会领导层也须更替,准备接过领导工运的棒子。

劳资政协作关系 其他国家“看得到但做不到”

目前适逢我国政治领导层更新,第四代领导班子正为接班做准备。李总理强调,工运和国家领导进行换血之际,双方的领导班子“必须延续政府与职总之间的信任,以及我们对劳资政伙伴关系的承诺”。

他形容我国独有的劳资政协作关系是其他国家“看得到但做不到”的“最佳秘方”,也是我国求存和取得成功的根本因素。

他说,我国独立至今经历的每一场危机,都靠坚固的劳资政伙伴关系渡过难关,其中包括建国初期的快速工业化时期、英军撤离,直至较近期的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

李总理说:“每一次的挑战看上去都那么艰巨,甚至势不可挡。没有工运与企业联手,没有职总与人民行动党的共生关系,没有政府、工会、企业为新加坡未来分担责任,我们不可能走到这一步。这个国家是我们共同打造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