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科技颠覆职场员工须提升应变

驾德士20多年的陈相华(左)去年开始学习使用手机应用以扩大客源,获得李显龙总理表扬。站在他身旁的是本地DIY连锁店HomeFix负责人刘章祺,他致力于业务转型,同样获总理点名赞扬。(林泽锐摄)
驾德士20多年的陈相华(左)去年开始学习使用手机应用以扩大客源,获得李显龙总理表扬。站在他身旁的是本地DIY连锁店HomeFix负责人刘章祺,他致力于业务转型,同样获总理点名赞扬。(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私召车应用为交通业带来巨大改变;受人工智能影响,银行业将经历更多变革;电子商务来势汹汹,零售与物流须更密切结合。李显龙总理举交通业、银行业及零售与物流业为例,说明员工提升技能的迫切性。同时也敦促员工利用各种现有援助计划,把握新机遇。

科技正迅速颠覆各领域的作业方式,李显龙总理在劳动节集会上强调,劳资政三方将继续协助企业转型,他呼吁国人积极应变,自我提升以应付未来需求。

李总理在白沙乐怡度假村D'Marquee举行的集会上以交通业、银行业及零售与物流业为例,加以说明。他也同时敦促员工利用各种现有援助计划,把握新机遇。

科技给交通业带来巨变

私召车应用在过去三四年给乘客带来方便,但也为交通业带来巨大改变。李总理指出,德士公司顺应趋势,与应用公司Grab或优步合作,陆路交通管理局也制定监管条例,确保业者可公平竞争。

他说,随着相关技术日益成熟,巴士假以时日可能会像地铁一样,改为自动驾驶。但他预计自动巴士投入运作后仍需人员监督,巴士车长因此无需担心。

从讨厌私召车手机应用到接受它,继而利用它扩大收入来源,开德士20多年的陈相华(58岁)获总理称赞“活到老学到老”。

私召车应用面市时,很多人不再像以往那样,在街边等德士或电召德士,以致陈相华的收入下降超过三成,令他十分抗拒这类应用。

一直到去年9月经朋友介绍,他才决定试用Grab,之后才发现应用能改善空车情况。

这名全国德士师傅协会执委如今也教其他司机如何使用手机应用。“有些年纪较大的司机不是不肯学,而是眼力不好,又不太识字,所以学不来。我们能做的是尽量帮他们克服困难。科技的发展速度太快是事实,但不与时并进,很可能会被淘汰。”

金融机构使用机器人

受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迅速发展影响,银行业长远预计将经历更多变革。有些金融机构现在已经使用机器人顾问给客户提供理财意见。此外,银行也在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检查是否有人洗黑钱或为恐怖活动融资。

李总理说,新加坡的银行已陆续减少分行,与客户接触的职员需要学习如何利用数码平台给客户提供意见。他强调,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工会及劳动力发展局会与银行合作,为员工提供帮助。

职总助理秘书长郑德源说,尽管科技发展让金融业遭受颠覆性影响,但通过政府推出的金融服务业产业转型蓝图,金融领域预计每年都能取得增长。他指出,职总将致力于推动劳资政协作,为员工提供协助,帮他们掌握新技能,保持竞争力。

电子商务冲击零售与物流业

电子商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意味着零售与物流要更密切地结合。李总理说,他的孩子经常网购,他们也会在他上网购物时帮助他。

他强调,面对这样的改变,实体店铺需要改革,物流业也应和零售业紧密合作,这意味着员工须要掌握新技能,包括使用无人机运送货物或电子操控货仓等。

本地DIY连锁店HomeFix受到网购趋势的影响,积极改变经营方法。负责人刘章祺接手父亲的旧五金店后将生意现代化,在本地一度有26个店面,但受网络零售影响重组业务,把规模缩小至16间。

刘章祺近一年来积极改变经营模式,不仅加强网上销售渠道,也扩充服务内容,包括为顾客提供上门维修及开课教顾客进行维修。

刘章祺说:“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目前还欠缺相关技能和知识,因此将利用政府的各项援助计划,让员工参加培训,协助公司成功转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