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企业自动化带机遇 员工须再培训以应对改变

字体大小:

企业自动化的蓬勃发展虽然导致一些工作流失,但也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关键在于员工是否持续学习与提升,以应对不断改变的职场需求。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前天在瑞士第48届圣加仑研讨会(St. Gallen Symposium)上发表这个看法。

黄循财与人力资源公司德科集团(Adecco)首席执行官阿兰·德阿茨(Alain Dehaze)和人工智能公司Vicarious创办人之一蒂利普·乔治(Dileep George)在研讨会上,针对下一代的劳动力进行讨论。

讨论会上提到,随着企业迈向自动化,很多工作机会因此流失。黄循财认同存在这股趋势,但认为自动化取代一些工作岗位之余也将创造许多就业机会。因此,如何协助员工应对自动化带来的冲击尤其重要。他举新加坡为例说,各方鼓励员工终身学习,员工、老板、政府,以及工会携手合作,协助员工接受再培训。

他指出,新加坡也推出产业转型蓝图,邀请各个行业的工会领导人、公司负责人,以及员工去识别自动化如何冲击他们的公司和行业,接着再根据它们的需求量身定制蓝图,确保所推出的计划与时并进,并为员工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

另外,黄循财也认为机器无法代替人类的情感能力,如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情心等,因而新加坡也积极去识别人类具有优势的行业和领域。

他说,有些领域机器能做得很好,不过即使技术已成熟,人们也未必安心让机器全盘代劳。例如在推行无人驾驶汽车时,政府需要先解决问责问题。

蒂利普·乔治就此提问政策制定者是否会抑制机器代劳的发展。黄循财解释,政府须考虑公众关心的课题,例如道德问题是否交由机器作出判断或决定等。因而政府让公众逐步接受改变,新加坡其中一个应对方案是推出“监管沙盒”(sandbox),让业者在特定空间里试验他们的科技,即使过程中有错失,也不至于影响广泛大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