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颖茶吧卖“宁静” 专聘失聪人士及心理疾病患者

静谧茶吧不仅卖茶更卖“宁静”,顾客喝茶还要交出手机和戴上耳塞。(读者提供)
静谧茶吧不仅卖茶更卖“宁静”,顾客喝茶还要交出手机和戴上耳塞。(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49岁女老板天生患眼疾,眼球会不受控地往外斜,小时候被误认为是弱智儿。她克服障碍成为月入过万的女强人,如今更创办社会企业,专聘失聪人士及心理疾病患者,助他们融入社会。

静谧茶吧(Hush TeaBar)发起人王丽婷(49岁)一出生便患上眼睛斜视障碍,双眼黑眼珠往外斜,家人和外人都以为她是弱智儿,直到她上学考得第一名,大人才知道她的智力没问题。外表与人不同无阻王丽婷的发展,她在25岁就成为月领五位数薪资的总经理。

王丽婷一直以为自己的眼睛天生如此,直到30岁才无意间知道其实能够通过手术医治。

“医生当时问我为什么没有动手术,我才知道原来是一种疾病,幸好及时发现,医生说如果不动手术,可能会导致失明。”

事业成功的王丽婷为踩出舒适圈,曾毅然放弃高薪职位和同学一同创业,却遇到技术问题,与美籍丈夫又在同一时期闹婚变,令她的世界崩塌。

她在自我疗愈的过程中,发现“宁静”能够帮助她找回自我,也启发她2014年创办静谧茶吧,并在两年前成为社会企业,目前聘有四名失聪人士以及三名心理健康问题康复者为全职员工,旗下也一共有38名茶艺师(TeaRista)。

静谧茶吧没有固定地点,主要是到办公室帮助高压的上班人士放松解压,由失聪者当茶艺师,带领参与者体验无声世界之美。

whatsapp_image_2018-04-28_at_19.48.54_Medium.jpg
王丽婷享受在宁静中找回自己的过程。(受访者提供)

学手语与员工沟通

女老板为了失聪员工而学手语。王丽婷原本不会手语,只能比手划脚和写字来和失聪员工沟通。“我不能理所当然地以为他们每次都会明白我想表达什么,这个过程也让我在沟通时放入更多心思。”现在,王丽婷已学会简单手语来跟失聪员工沟通。

顾客得交出手机

静谧茶吧不仅卖茶更卖“宁静”,顾客喝茶还要交出手机和戴上耳塞。刚开始,顾客将学习一些简单手语,如“我爱你”和“谢谢你”等。

过后,顾客必须戴上耳塞以及交出手机“与世隔绝”。

主要以公司企业为服务对象的静谧茶吧,每三个月也会将活动开放给公众参与,如5月17日就将在布连拾街举办活动,让公众体验在宁静中品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