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纳科技库方案后 1300家中小企业 生产力提升25%

字体大小:

一些中小企业则在一项借调计划下,获得科研人员的协助,生产力提升超过一倍,也有企业的常年营运成本减少超过50%。

超过1300家本地中小企业采用现成的科技方案后,生产力平均大跃进25%。

此外,也有中小企业在一项借调计划下获得科研人员的协助后,生产力提升超过一倍,也有企业的常年营运成本减少超过50%。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15日)在中小企业技术与创新日上致开幕辞时说,新加坡要成为面向全球的亚洲科技与创新企业中心,中小企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企业科技库 含50现成方案

政府通过设立企业科技库(Tech Depot)等措施,助中小企业采用新科技。企业科技库是个一站式中央平台网站(www.smeportal.sg/techdepot),展示了企业可采纳的超过50个现成科技解决方案,包括客户管理,以及数据分析等。

这些方案都是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以及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研发,或预先批准为可让中小企业申请资助的解决方案。昨天的活动由新科研和企发局联办。

陈振声也乐见中小企业提高在科技与创新方面的投资。根据前年的数据,中小企业投入的研发开支在2006年至2016年的这10年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4%。

政府也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推出生产力解决方案津贴,以增加中小企业可采用的科技方案,例如自动洗碗机,以及精密工程所需的移动机械手臂等。 陈振声过后也颁奖给三名参与技术提升计划(简称T-Up)的杰出新科研科学家和工程师。新科研自2003年推出T-Up计划后,超过700名科研人员和工程师借调到近400家中小企业,通过所展开的超过600个项目助企业善用新科技提升竞争力,开拓市场版图。

三名获奖科研人才:佘金桂张京晶李起易

得奖者是新科研属下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院的佘金桂(30岁),以及新科研属下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学院的张京晶(35岁)和李起易(30岁)。

佘金桂为出产分析化学应用的ChemoPower Technology公司,研发新计算程序,更有效和更快速地分析物质所含的化学成分。

公司技术总监张华俊博士受访时举例,一般程序或许只能分析物质内含量最高的20种成分,但佘金桂的计算程序连含量不高的成分也能分析,甚至可多达百多种。

张华俊说:“这意味着如果要分析食品、中成药,或杀虫剂的成分,就能测出一些含量少,但可能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张京晶则两度借调到污水干化方案企业新能晋(Singnergy Corporation)。她研发的防粘涂层技术,有助解决有机污水在加热时严重粘贴的问题,除了把生产力提高超过50%,也因此把公司每年的经营成本降低高达55%。

李起易借调到精密工程公司波长光电科技(Wavelength Opto-Electronic)时,参与研发的系统能实时检查光学镜片能源测量仪的系统表现,让生产力翻倍之余,也让公司一年内的光学镜片业务盈利增长30%。

这些科研人员已完成借调任务,并重回新科研。

根据T-Up计划,新科研人员借调到中小企业的任期长短,视研究项目复杂程度而定,但最长为两年。

获科研人员借调的企业得承担科研人员三成的月薪。

贸工部长陈振声在昨天的中小企业技术与创新日,也颁奖给三名参与技术提升计划的杰出新科研科学家和工程师。新科研自2003年推出这个计划后,超过700名科研人员和工程师借调到近400家中小企业,通过所展开的超过600个项目助企业善用新科技提升竞争力,开拓市场版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