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四季修改制度 小建筑公司可联合竞标大型项目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右五)与多名建筑行业代表昨晚一同主持BuildSG建筑业转型办公室的推介仪式。(陈来福摄)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右五)与多名建筑行业代表昨晚一同主持BuildSG建筑业转型办公室的推介仪式。(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昨晚(5月22日)在建设局颁奖礼上指出,较小的建筑业者目前难以标到大型项目,政府接获业界反馈后决定修改现有制度,往后将允许企业结合资源竞标,促进业者间的合作,帮助他们累积经验。

政府将从今年第四季起制定更灵活的公共工程项目招标条例,届时多家小型建筑公司可结合资源,联合竞标较复杂的大型项目。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晚在建设局常年建筑奖颁奖礼上指出,较小的建筑业者目前难以标到大型项目,政府接获业界反馈后决定修改现有制度。

“建设局今后将允许企业结合资源,竞标他们无法独立承担的大型项目。这将促进业者间的合作,帮助他们累积经验。建设局计划今年第四季实行新措施。”

目前,土木工程和建筑工料测量等建筑业公司若要投标承包政府工程,必须通过政府初步审核进入所谓的“公共领域工程咨询小组”(Public Sector Panels of Consultants)名单,政府也会根据公司的规模、经验和能力将业者进一步划分成不同等级。建筑业者只能竞标与所属等级相应的工程项目。这可确保只有资源与经验丰富的建筑商可标得复杂的大型项目,而这些大企业也不能与小公司竞争较小的工程。然而,现有制度也意味着业者难以“升级”争取较大型的项目。

这个现象也引起了工程师出身的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关注,她今年3月在国会辩论中曾指出,一些政府项目的门槛高得令本地建筑商无法竞标,导致它们难以建立表现记录走向国外。

岩土工程公司董事经理蔡东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对新措施表示欢迎。他指出,公司主要从事填土与隧道工作,在政府的土木与结构工程小组名单上属于规模最小的第四等。

“这是非常积极的发展,让我们也有机会负责更大的项目……在现有的机制下,我们要升上第一等几乎不可能。”

小型公司合作累积经验 有助发展并走向国际

工程师学会会长邱德福则坦言,建筑业者要找到合适的伙伴并不容易。他说:“这其实跟找到对的配偶一样。即使两家公司在技术上形成互补,但如果老板理念不同发生分歧,他们很难合作下去,如果合作方更多,情况也会更复杂。”

不过他也强调,这关乎建筑业者的存亡,小型公司应合作累积承包大型项目的经验,才有能力发展下去并走向国际。

为推动建筑业转型,建设局已于4月设立BuildSG办公室,从培养人才、促进业者合作和协助本地建筑公司进军国际三方面着手,推动建筑业内的商团、企业、工会和高等学府展开更紧密合作,落实去年10月出炉的建筑业转型蓝图计划。

转型蓝图提出的发展策略包括培养8万名高技能人才,担任生产经理和设计工程师等职务,以及鼓励业者采用更先进的建筑技术,提高生产力。

李智陞指出,建筑业转型办公室将为业者和建筑业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BuildSG将统一管理主要的奖励与人力措施,因此业者无需到不同政府部门申请资助。有兴趣加入建筑业的国人可直接找BuildSG索取就业信息。”

建设局也会在“未来城市计划”下拨出一笔款项推动建筑业的科研工作,研发更先进的“制造和装配设计”技术。这项建筑技术可化整为零,将部分工程从露天工地转移到工厂,在受控环境内预制一个个房间,甚至将水管、电线和粉刷工作都完成,才将房间运往工地进行组装。这将加快建造速度,并减少建筑工地的噪音与环境污染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