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笼士乃市集 生意额跌40%

魏嘉士研发蝴蝶结薯条,吸引年轻顾客群。(潘万莉 摄)
魏嘉士研发蝴蝶结薯条,吸引年轻顾客群。(潘万莉 摄)

字体大小:

有摊主申诉,芽笼士乃斋戒月市集人流量锐减,生意额比去年同期下跌40%,又无法起价,不知如何是好。

《新明日报》昨日(5月22日)报道,芽笼士乃斋戒月市集一间面积2.7米长、2.7米宽的摊位,租金从四年前的1万元增至2万元。与去年相比,不少摊位的租金也增加了一两成,摊主担心无法回本。

斋戒月装饰品摊位老板陈先生(59岁)在芽笼士乃市集摆摊已有15年。他受访时表示,市集人流量今年明显减少,生意额比起去年同期至少下跌四成。

“虽然现在只是斋戒月的首个星期,但去年的同期已有不少顾客,盈利约8000元。倘若这种情况持续,恐怕无法回本。”

他说,除了人流量下跌,租金上涨更是一大冲击,他现在的摊位租金为1万元,去年摊位的面积是现在的四倍,但只要8000元。

“租金大起,人流量又减少,收入受到很大的影响,但商品价格竞争激烈,只能够跟随市价。我已三年没起价,担心会流失更多顾客。”

小吃摊老板魏嘉士(28岁)也说,可能是因为市集的商品每年重复性的关系,人潮从去年就开始变淡,比起三年前,生意额下跌近七成。

“去年的盈利也不太理想,扣除了成本价没剩多少,今年只能想办法吸引顾客。”

去年租6摊位 今年只租3个

一个摊位租金2万元,28岁老板6摊削至3摊,减少成本。

魏嘉士去年同时租下六个摊位,每个摊位租金平均约1万6500元。今年由于租金上涨,他决定少租三个。

“三个摊位中,最贵的租金是2万零400元,面积是3.3米长,3.3米宽,另外两个摊位则各1万元。”

他透露,去年的6个摊位中,有其中四个亏钱,只能靠另两个回本,最后的盈利所剩无几。

各出奇招吸引顾客

年轻摊贩各出奇招,推出新颖产品吸引顾客,从蝴蝶结薯条、彩虹芝士面包到罐装罗惹,应有尽有。

魏嘉士说,由于市集的生意竞争激烈,因此无法起价补回成本,只能通过创新产品吸引更多顾客。

img_20180521_171009_Medium.jpg
只有在创意市集才能购买的彩虹芝士面包。

“我去年就推出‘独角兽’饮料,而今年研发蝴蝶结薯条,可淋上巧克力酱等不同口味的酱料,一盒6元。”

郭先生(25岁)则推出一般只能在创意市集Artbox买到的彩虹芝士面包,每片售5元;以及烤棉花糖,一份3元。

其他新颖的食品还包括罐装罗惹、美禄雪球饮料和造型奇特的煎饼等。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5月23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