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裕廊集团应延续拓荒精神带动经济转型

李显龙总理昨晚出席裕廊集团成立50周年的庆祝晚宴时,参观集团的历史展览。(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昨晚出席裕廊集团成立50周年的庆祝晚宴时,参观集团的历史展览。(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已故前副总理吴庆瑞50年前以过人的胆识与远见成立裕廊集团,将裕廊一片片的沼泽地发展成我国首个工业区,开启了经济腾飞的重要篇章。李显龙总理指出,裕廊集团要延续这样的拓荒精神,在经济转型中以大胆创新的模式带动数码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李总理昨晚(25日)出席裕廊集团成立50周年的庆祝晚宴时指出,裕廊集团在新加坡经济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大胆创新的发展模式不仅突破新加坡自身土地局限,也为国人生活带来实质的提升。

他说:“裕廊集团每一次的成功都让新加坡人受惠。裕廊集团为新加坡带来投资,创造工作岗位,也提升新加坡坚持高质量、精益求精的国际声望。”

1968年成立的裕廊集团与新加坡经济发展史息息相关。李总理在致辞中追溯这段历史时指出,新加坡经济在新马分家后尚未站稳脚跟,英国宣布提前撤出进一步对新加坡带来巨大冲击。为吸引投资者到新加坡设厂,时任财政部长吴庆瑞设立的三个经济机构,其中就包括了统筹裕廊工业区发展的裕廊集团。

然而,发展裕廊的计划起初并不受看好。李总理说,吴庆瑞了解他所面对的挑战,若投入数百万元发展后的结果还是大片荒地,裕廊将在后世眼中成为“吴庆瑞的糊涂错误”(Goh's Folly)。

李总理指出:“吴庆瑞这番话背后凸显的,是确保我国成功推动经济工业化、为国人创造工作岗位的坚定意志。”

为吸引企业来新投资,政府提供了多项税务优惠、委任工会领袖加入裕廊集团董事会改善劳资关系,甚至在短短三个月里每天举办工厂开幕仪式,为裕廊工业区宣传造势,加强投资者与国人对裕廊的信心。

裕廊工业区的成功,也是我国与中国首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借鉴的经验。裕廊集团也走出裕廊,目前在全岛各地管理100多座工业建筑和项目,并且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不同阶段,主导裕廊岛石油化工业、裕廊岛地下储油库和多个科技园的发展。

李总理说,裕廊集团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和探路者”,也有能力把资源投入私企无法胜任的领域。这包括结合学府、企业和政府机构的力量,在裕廊创新区测试无人驾驶车,以及采取更灵活的土地规划模式,开发了教育与商业用地融合的榜鹅数码园区。

裕廊集团主席吕俊旸医生昨晚指出,集团接下来将发扬“新加坡发展模式”,在经济增长、社会与环境之间取得平衡,推出更多绿化节能的措施。 配合成立50周年的里程碑,裕廊集团也制作一个时间囊,存放吴庆瑞讲稿与旧照片等标志性文物。时间囊将封存于裕廊镇大会堂,并在25年后集团庆祝成立75周年时开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