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与工会吁企业改变模式确保工资继续增长

由劳资政三方代表组成的全国工资理事会昨天公布工资指导原则,把低薪员工的基本工资顶限调高至1300元,并建议雇主为低薪员工加薪50元至70元。(梁麒麟摄)
由劳资政三方代表组成的全国工资理事会昨天公布工资指导原则,把低薪员工的基本工资顶限调高至1300元,并建议雇主为低薪员工加薪50元至70元。(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商会与工会对新出炉的工资指导原则表示欢迎,但呼吁雇主连同员工加紧采纳创新思维,透过改变作业模式以取得整体增值,才能确保工资继续增长。

全国工资理事会昨天(5月31日)公布工资指导原则,把低薪员工的基本工资顶限调高至1300元,并建议雇主为低薪员工加薪50元至70元。

全国雇主联合会的文告指出,我国在去年取得3.8%的生产力增长,表现令人鼓舞。会长叶进国说:“过去10年,实质薪金增长达每年1.7%,这期间的生产力增幅则在0.9%……我们因此欢迎工资会的建议,支持薪金增长伴同生产力增长的做法。”

然而,叶进国强调,要确保薪金增长的可持续性,雇主应继续与工会合作,透过采纳数码科技改变营业模式,并提升员工的技能,协助公司开拓新商机,以取得长期的高价值增长。

新加坡美国商会会长德怀特·赫钦斯(Dwight Hutchins)说,我国经济表现比预期强劲,符合全球经济展望,商会因此认同工资会给予员工加薪的建议。

工资会也建议去年取得生产力增长的企业,给予这群员工300元至600元的特别花红。对此,负责工业关系与劳资政协作事务的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杨益财说:“我对资方同意应分享生产力红利感到欣慰,工运建议为花红数额设范围,并允许雇主选择分期支付,希望有更多中小企业采纳。”

园艺公司The Nature Company董事黄荣民受访时说,将响应工资会号召,按建议给予低薪工人加薪。但他坦言,公司近年来虽已积极采用数码与自动化科技来提升生产力,但仍需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成效,因此需酌情考虑如何发放相关的特别花红。

“我们可能会按员工在生产力方面的表现,发放这笔花红。我们希望下来几年可看到生产力大幅提升,否则将无法长期为员工加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