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支付宝 用户商家双赢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出国旅游,支付宝已能在全球多个国家使用,包括这家纽约的酒店。(支付宝提供)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出国旅游,支付宝已能在全球多个国家使用,包括这家纽约的酒店。(支付宝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是支付宝重要的东南亚市场之一。支付宝网络除了给中国游客方便,商家也可借此接触6.4亿中国支付宝使用者。

中国移动支付公司“支付宝”(Alipay)最近发布中国“五一”劳动节小长假出境游移动支付数据报告,香港、澳门、日本分别列为最受欢迎的消费地前三位,而新加坡排名第十,中国游客在本地的支付宝人均消费为1117.31元人民币(约234新元),交易量比去年增长七倍。

每年大约2100万名中国游客来东南亚和南亚国家旅游,新加坡更被中国游客列为前十大旅游目的地。当前,中国游客可以在东南亚八个国家使用支付宝,对于支付宝来说,新加坡是重要的东南亚市场之一。

支付宝的东南亚跨境游业务总经理黄寅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说:“如果海外商家支持移动支付方式,超过90%的中国游客会选择移动支付。我们的使命是在这些中国游客旅游的过程中提供他们移动支付的方便快捷,让他们享受在国内享有的无现金生活方式。”

目前,支付宝的新加坡合作伙伴包括新达城、康福德高、Grab等商家,包含了出行、餐馆、酒店、娱乐等多方面。另外,支付宝也在樟宜机场为中国游客提供退税服务。

应用含“发现”功能

问到支付宝计划如何进一步提高在本地的使用率和交易额时,黄寅回答:“目前我们的工作主要针对来新加坡的中国游客及新加坡的旅游业者,让游客和在中国一样,所到之处都能用支付宝,并通过支付宝了解新加坡,享受独家优惠和更好的汇率,为旅游业者提供服务能力升级和创新营销解决方案。”

黄寅认为,更多新加坡商家加入支付宝网络,除了给中国游客更多方便,商家们可以通过支付宝开拓市场,接触6.4亿中国支付宝使用者,是双赢的局面。她举例,支付宝应用(app)里含有“Discover”(发现)功能,中国游客可以很方便的获得商家的促销信息,促进商家品牌的曝光率。

迈向更便利生活的用品
 

20180601_lifestyle_alipay_Large.jpg
本地的康福德高徳士接受支付宝付款。(支付宝提供)

支付宝认为,电子钱包不单单是一个金融产品,而是人们迈向更便利生活的用品,从预订徳士到购买戏票,它为使用者提供一站式的消费平台。以小贩中心为例,小贩和顾客不用接触钞票或硬币,这样比较卫生。此外,电子钱包也会减少等候时间,顾客不用大排长龙付钱,只要用手机扫描,便能马上取走食物离开,小贩也不用担心是否有排队空间。

谈到移动支付的未来趋势,支付宝已经在中国使用人工智能,例如创造了聊天机器人(Chatbot)系统,结合数据库与机器学习技术,回答客户的各种询问。2016年,97%的客户询问便是通过聊天机器人系统圆满解决,无需人工介入。去年3月,客户对这个系统的满意度更超越了对员工服务的满意度。蚂蚁金服(支付宝母公司)已经开始向其商家和金融伙伴推介这个聊天机器人系统。

据彭博社报道,支付宝目前在中国约有5亿2000万个月活跃使用者,随着移动支付方式从中国开始向全球普及化,支付宝也把眼光放在非中国消费者身上。支付宝已经与香港富豪李嘉诚的长江和记实业合作,在香港推出港版的支付宝,吸引了超过100万名使用者。

问及支付宝是否计划向东南亚消费者推出类似的移动支付服务时,黄寅说:“支付宝主要服务中国消费者在中国境内和国外旅行时的支付需求。中国游客业务依旧是我们积极在东南亚想拓展服务的范围……我们会继续拓展在东南亚的合作伙伴和商家网络,更好地为中国游客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