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请病假无需病假单? 受访老板:打造更人性化企业文化 

无需病假单的请病假体制掀起热议。(示意图)  
无需病假单的请病假体制掀起热议。(示意图)  

字体大小:

有公众倡议让员工请病假时无需病假单,掀起公众热议。受访公司老板认为,可打造更人性化的企业文化,也有公司觉得,医药福利是为了鼓励员工尽早就医。

本地曾出现无人管理的商店或共享活动,本着互相信任的“信誉体制”(Honour System)出售或共享货物。有公众致函《海峡时报》言论版,认为也可以打造无需病假单的“请假文化”。

有公众赞成表示,雇主可以限制请假的天数,一些欧美国家实施后,生产力依然强劲;但也有公众反对,认为雇主很难控制滥用体制的员工,或增加旷工的几率。

记者联络上许多公司老板,他们有弹亦有赞。

荣寿司主席符标雄指出,以个人看法来说,他并不计较员工是否有病假单,但对企业来说,有规定才能规范员工的行为。“当然,我们还是希望日后能打造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毕竟员工一起打拼,应互相信任。”

仟湖鱼业执行主席兼总裁叶金利也认为,除了互信,“无病假单”的体制较有灵活性,长期下来也能看出员工的工作态度。

不过,ERA产业总裁蔡奇合则表示,旗下员工享有医药福利,基本上无需付钱,既然生病,公司更鼓励员工及早就医。

金山岭饮食集团主席洪鼎良则补充,既然有医药福利,员工没理由不去看医生,出示病假单比较公平。

一些跨国企业已实行

人力资本新加坡的企业服务董事洪济深表示,有好些跨国企业已实行“无需病假单”的体制,有趋势显示越来越多公司采用,让员工直接进入系统请假。

他认为,通过系统请假、支付薪水,将能提高生产力。“执行级、有监督职务、专业人士等员工,相信都不会滥用这样的体制。”

有受访公众则表示,虽然欢迎“无需病假单”的请病假体制,但觉得大部分国人不会遵守。

潘女士(30岁,研究员)说,有些人会担心工作表现,不太敢请假,但并非人人如此,从共享脚车被滥用的情况就可看出,有些国人缺乏文化素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