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郎为父卡车生意打拼 助200中小企业发展自动化运输

公司目前主要由黄鹏如(左起)、黄湘云和倪铭伟打理。(陈玉能 摄)
公司目前主要由黄鹏如(左起)、黄湘云和倪铭伟打理。(陈玉能 摄)

字体大小:

原向往到跨国企业当白领丽人,28岁的黄湘云念着儿时在父亲卡车厂房玩捉迷藏的时光,决定为父亲的卡车生意打拼,两年内更帮助超过200家中小企业牵线往自动化运输工具发展,成业内佼佼者。

黄华锋企业私人有限公司(Ng Wah Hong Enterprises Pte Ltd)在本地已有35年历史,是创办人黄和丰的心血,主要为顾客的卡车和罗厘等运输工具做客制化服务,如安装铝箱铝盖等。

公司目前主要由第二代经营,团队包括两兄妹黄鹏如(30岁)和黄湘云(28岁),以及黄湘云的干哥哥倪铭伟(30岁)。

目前担任企业发展经理的黄湘云告诉记者,求学时期原本打算毕业后到跨国企业上班,也考虑往自己热爱的化妆品市场发展,没想过进入父亲公司。

“我大学毕业后,父亲就不再给零用钱,当时还没找到工作,就想暂时到父亲那里打工,但我还跟他说好,若有其他面试一定要让我去。”

黄湘云在公司快半年后,发现自己“离不开”公司,除了已在公司实行一些变革需要跟进,也想起儿时都是在厂房玩捉迷藏的时光,越想越不舍,因此放弃寻找新工作。

黄湘云致力推动公司往垃圾处理业务发展,本身也是新加坡环境卫生管理和再循环协会委员之一,进而结识职总旗下的U中小企业协作平台(U SME)。

“我们公司本来就有在提供运输自动化解决方案,而在U SME的帮助下,让客户知道如何申请各种补助如针对年长工作者的‘重新设计工作津贴’(Workpro Job Redesign Grant),获最高80%补助,动辄省下数千元。”

黄湘云透露,过去两年就已经帮助约200家中小企业和U SME牵线,而且数字一直稳健成长。

一周6天 每天工作12小时

黄湘云透露,父亲曾对他们说过:员工如果做8小时,作为领导的就要做16小时。

她解释,这或许正是父亲当年为何能成功的硬道理,因此他们三人不敢懈怠,一周工作六天,每天至少12小时,而且这还不包括应酬。

“我们三人各自在外头还加入不同组织如国际青年商会等等,每个人至少有三个组织事务得参与,很忙碌但也很充实。”

意见相左 理性处理

家族企业难处在于意见相左时,要如何不影响彼此关系,哥哥黄鹏如说,公司开会时就他们三人加父母亲共五人,采用的是罗伯特议事规则(Roberts Rule of Order),理性处理。

“有点像国会这样,一个人先提出方案,要有多一人附和,之后才展开讨论最后投票,少数必须服从多数。”

黄湘云补充,虽然常常出现3对2的情况,可是过程是很透明很有秩序的,因此大家都能欣然接受最终结果,也不会有隔夜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