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家:延续小贩美食文化 应加强推广现有优质小贩

本地小贩美食文化要如何延续引发关注。(档案照)
本地小贩美食文化要如何延续引发关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受访美食家认为,延续本地小贩美食文化,更应该着重于推广和保留现有的优质小贩。

新加坡素有“美食天堂”之称,国人更是以本地多元化的小贩美食引以为傲,但随着越来越多老字号小贩们退休,这个文化要如何延续引发关注。

去年,环境及水源部就跟人协联办“小贩美食”系列烹饪课程,让经验丰富的小贩开班授艺,今年则推出培育新手小贩摊计划,让新手享有半价租金。

但本地知名美食评论家司徒国辉认为,降低营业成本帮助新手小贩创业会鼓励他们“试试看”,要半途而废也容易,“反正不是我的钱”,这并非长久之计。

他认为,政府其实可以投资更多资源,加强将现有的本地小贩推广到国际,例如多多参加海外的街头美食节。

“本地小贩美食那么多样化,但外国人往往只知道鸡饭、叻沙,只去那一间熟食中心,我们应该花更多时间和心思去推广,开发旅客这个市场。”

虽然认同本地小贩美食文化必须延续,但他认为本地的小贩中心已经太多,这种方式的扩展对小贩文化反而不利。

本地美食家林益民也认同,虽然政府资助新手当小贩是出于好意,但有时数量多了,质量却差了。

“厨艺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学会的。我们或许忽略了那些几代相传,值得好好保留的。”

林益民:可与资深小贩合作

林益民建议,政府可与资深小贩合作展开更具规划的小贩实习计划,让小贩们负上传承的重任。

img_2963_Small.jpg

司徒国辉指出,本地之前确实有过小贩实习计划,小贩和实习生都可获补贴,但他事后跟进发现,没有一个实习生留在这一行。

林益民认为,这样的计划必须更有规划,至少要实习半年,学成后经过鉴定,之后就能开摊做生意。“像是新明日报举办的城市小贩美食奖,政府或许可以找这些被评选出、有水准的小贩合作,让新手好好学会功夫。”

司徒国辉:拟组独立委会探讨

司徒国辉表示,打算组成独立委员会,邀请社会各阶层人士一同探讨如何延续本地美食文化。

54300000u_Small.jpg

据报道,2014年至2016年的小贩摊位最高竞标价竟达4888元,司徒国辉就希望政府在这方面提供摊贩帮助。“小贩中心的任务之一就是提供平价美食,不能太贵,但租金却是按照投标,这方面必须取得平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