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落实智慧国计划 今年为总值26亿元项目招标

新加坡正朝智慧国方向发展。(YouTube截取)
新加坡正朝智慧国方向发展。(YouTube截取)

字体大小:

登入一个平台就能同时向多个政府机构申请相关营业执照;不用死记硬背多个账号密码,只要凭一个“数码身份”就能安全及便利地在网上进行交易。

这些是我国政府走向数码化的部分重点发展项目。政府将发出超过10亿元的合同落实这些数码转型计划,总额占本财年公开招标的资讯通信科技合同项目的44%。

政府科技局是于昨天(6月7日)在智慧国与数码政府业界说明会上透露上述数据。政府本财年将公开招标的资讯通信科技合同项目,价值料约24亿元至26亿元。

合同大致归类为三种

这些合同可大致归类为三种:在日常运作中运用科技、进一步发展现有项目、落实数码转型。

其中,建立全国身份认证系统是推行数码转型的项目之一。有了这个系统,国人只需一个统一的电子身份,就能使用政府或私人领域的网上服务。

政府科技局局长郭柄汛昨天致辞时也以饮食业为例,指业者目前要开一家新餐馆,需先经过八个政府机构,申请食品安全及卫生等14个不同的执照。计划中的新数码服务则能让业者通过一个网上平台申请所有相关执照,填写表格时也无须重复输入同样的资料。

其他数码转型项目包括新加坡旅游局将推出的新加坡访客中心智能系统,该系统能协助中心职员了解访客,并能为访客提供更符合他们需求的资讯等。

本财年招标的资讯通信科技合同中,协助政府运用科技的合同价值预计占33%。这包括更新公务员工作场所的基础设备,如租用个人电脑或采购打印机等的批量招标,以及为支持政府科技局现有项目的资讯通信科技技术及资源进行批量招标。

旨在发展现有政府服务的合同价值则占总额的23%。这包括通过数码职场计划鼓励公务员提出建议、检视旧有计划、创立新科技项目或合作发展现有项目。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日前宣布推出数码政府蓝图,勾勒出政府利用科技进行重组,并改变公共服务方式的愿景。

对此,郭柄汛说:“数码政府蓝图为我们提供与业界合作的机会,无论是科技公司、起步公司或研究机构,都可一同创建解决方案、构思新点子,并为人民、企业和公务员提供服务。”

政府上财年颁发了超过500多个资讯通信科技项目的合同,其中有约三分之二的项目由中小型企业获得,这相等于上财年总值24亿元项目中的约8亿元。政府预计今年将有相同的趋势。

共约1000名来自业界、学术界及公共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昨天的说明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