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局今年料加息四次 经济师预测 本地利率年底或突破2%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月询问的24名经济师预测三个月SIBOR年底将达到1.8%。大华银行原本预测三个月SIBOR今年底会达到1.85%,该行昨天将预测上调至1.95%。

美国联邦储备局暗示2018年加息次数或从三次提高至四次,经济师预计本地利率今年底可能突破2%,借贷成本也会全面上扬。

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今年2月和3月下旬两度飙升,目前处于1.52%,为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用以衡量企业贷款的三个月新元掉期利率(SOR)今年来也上涨逾四成至1.57%。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月询问的24名经济师预测三个月SIBOR年底将达到1.8%。大华银行原本预测三个月SIBOR今年底会达到1.85%,该行昨天将预测上调至1.95%。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尽管6月加息毫无悬念,但联储局暗示今年可能还有两次加息,让全年加息次数高于此前预测的三次。

他说:“随着加息步伐加快,SIBOR会进一步上扬,本地房屋贷款利率也会水涨船高。”

联储局昨天如预期般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反映了金融机构向联储局借贷的成本。银行之间的借贷成本增加,银行贷款给客户的利率也调高,例如房屋贷款和企业贷款等。

根据理财网站GET.com的资料,今年1月时,与SIBOR挂钩的本地房贷配套利率从1.37%起跳,上周已升至从1.61%起跳。与银行现行利率(board rate)挂钩的最低房贷利率维持在1.38%不变,与定存利率挂钩的配套则从1.58%升至1.60%。

今年以来,本地银行先后调高与定存挂钩的房屋贷款利率,例如星展银行今年2月起上调与18个月定存挂钩的房贷利率。渣打银行也将房贷配套参照的48个月定存利率从0.5%提高到0.9%。

陈达德认为,整体来看,本地房贷利率走势还是属于稳步上扬,相信不会突然飙涨;再加上政府此前已对症下药地出台一系列降温措施,预计房贷上扬对本地购屋者的影响有限。

星展银行利率策略师廖裕铭受访时指出,该行已预测到联储局会做出鹰派表态,预计从现在起到明年底,市场还会经历六次加息。他在本月初接受彭博社询问时,预测三个月SIBOR今年底达到2.05%,明年底更高达2.85%。

廖裕铭说:“本地市场的流动性已经收紧,联储局加息进一步加剧SIBOR和SOR面对的上行压力,融资和借贷成本将全面上扬。”

施罗德投资管理首席经济师魏凯斯(Keith Wade)则预测明年只会加息两次。他说,美国经济会在明年下半年开始减速,因此联储局会在利率上扬至3%时停止加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