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报告:新加坡或是受贸易战影响 10大市场之一

繁华的新加坡中央商业区夜景。(彭博社)
繁华的新加坡中央商业区夜景。(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国和中国贸易纠纷升级,将让跟中国贸易关系密切的亚洲新兴市场遭受影响,特别是作为中国货品供应链的新加坡,有可能是最受影响的10大市场之一。

根据施罗德(Schroders)发布的报告,新加坡可能遭受中美贸易战的池鱼之殃,在最受影响10大市场中排第三,仅排在台湾和马来西亚之后。

新加坡通过中国货品供应链出口到美国的货品附加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左右。因此,如果美国向中国某些产品增收关税,可能牵连新加坡市场。

报告也指出,新加坡也通过美国货品供应链出口货品到中国,但货品附加值相对较小,略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1%。

施罗德报告主要根据各市场在中美供应链的曝险情况,分析它们可能受到的贸易战影响。这些都属于非直接影响。

就直接影响而言,根据贸工部数据,例如新加坡去年出口到美国的钢铁和铝货品共1180万元,太阳能板货品总值共2亿3000万元,还不到国内出口到美国市场的1%,直接影响微乎其微。

过去两个月,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纠纷越演越烈,涉及各自的货品及服务征税额高达数10亿美元。

施罗德新兴市场经济师克莱波(Craig Botham)表示,若发生中美贸易战,新加坡等亚洲经济体会牵涉在内,主要是它们的供应链和营收链互相关连。

另一方面,大华银行发布报告也指出,中美贸易纠纷虽升温,但并不意味着中美将正式展开贸易战,双方可能在关税于下月6日生效前,进一步展开谈判协商。即便双方无法在关税生效前解决分歧,他们仍可在日后达成协议。

报告还以最近的特金会为例说:“尽管美国和朝鲜领导人经常展开激烈交锋,但他们依然成功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的首脑会议。这说明了中美贸易谈判最终仍可能取得积极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