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ke拖欠逾10万用户630万元押金 创始投资人:愿用个人股份偿还

oBike创始投资人兼董事长石一受访时指出仍有10多万用户未收到押金,公司已与陆交局和消费者协会就退还押金和移除脚踏车的问题进行商谈。(档案照片)
oBike创始投资人兼董事长石一受访时指出仍有10多万用户未收到押金,公司已与陆交局和消费者协会就退还押金和移除脚踏车的问题进行商谈。(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本地无法取回押金的oBike用户预计超过10万个,公司拖欠的总金额高达630万元。

oBike创始投资人兼董事长石一昨天(7月2日)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承诺,会确保所有用户取回押金,并愿意将他的股份贡献出来偿还这笔费用。

共享脚踏车业者oBike上周一(6月25日)突然宣布,由于预见无法达到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新执照条例要求,决定立即退出本地市场。

每年须支付超过1000万元营运费

石一指出,决定停业主要是因为没有信心能符合申请执照所需条件和资金。他估计若经营下去每年须支付超过1000万元,包括执照费、营运成本、脚踏车修理费等。

据了解,oBike在本地有大约7万辆脚踏车,​这比先前所报道的多出许多,​以每辆60元执照费和保证金计算,首年就须支付至少420万元。

他说:“除此之外,团队每个月须花费约10万元请人把胡乱停放的车移走,一年就需要120万,没有及时移走也会被罚款。”

石一也指出,陆交局规定脚踏车重量不能超过20公斤,但oBike脚踏车不达标。“要更换整个车队需要一笔庞大的费用,也不是个实际的做法。”

他对于oBike退出本地市场表示非常遗憾,并指如果陆交局放宽条例,肯定会继续运作。“从经济角度来看,合规的成本太高了,公司无法盈利,唯一的做法就是止损。”

oBike在上个月中同样以无法符合当地政府条例为由,宣布退出墨尔本市场。当被问及是否在当时就决定退出新加坡市场,石一否认,指董事会是在宣布退出本地市场数日前才作出决定。

《联合早报》上周报道,oBike在退出本地市场前,曾有人表示有意收购其东南亚业务,但都遭现有投资者反对,最终面临清盘。

石一证实公司曾在今年3月和5月就收购事务展开讨论,其中第二次的收购事务迟至6月下旬才确认告吹,公司逼不得已才在数日后,也就是上周一宣布停业。

他指oBike退出本地市场是个“仓促的决定”,也损害到很多用户的利益,因此向他们道歉。

他说:“一方面是因为涉及很多利益方的保密条文无法提早公开,此外我们运作越久就需要支付更多费用,用户能取回的押金也就更少。”

至于押金问题,石一称无法取回押金的用户其实只有约10多万人,当中不少用户支付的是19元的学生配套,公司拖欠的押金约460万美元(约630万新元)。

不过之前有用户投诉,oBike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他们的押金支付升级至SVIP配套的费用,这些人还未收到押金,相信受影响用户远超过提及的数字。

当被问及何时退还押金时,石一说“越快越好”,但也指oBike目前已申请清盘,多方利益相关者仍在商讨相关的解决方案。

他承诺:“无论如何,只要有用户想取回押金,我们就会尽力偿还,最坏的打算就是,我愿意用我的股份承担这笔费用。”

石一目前在oBike Global拥有约23%股份,总值100多万美元,无法偿还所有押金,他说可能会找其他股东,询问他们是否愿意承担这笔费用。

他也说已与陆交局和消费者协会见面,就退还押金和移除脚踏车的问题进行商谈。

oBike已经雇人从昨天起开始移除全国多处的oBike脚踏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