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水价上调 商家称吃不消

受访小贩表示,水价上调后,员工都更省水, 也会用废水来洗地。(档案照)
受访小贩表示,水价上调后,员工都更省水, 也会用废水来洗地。(档案照)

字体大小:

水费本月起进行第二轮上调,一些在首轮水费上调时没起价的商家称吃不消,决定将上涨的成本转嫁顾客,有洗车行近期将涨价20%。

政府去年宣布将分两次调高水价,经两轮调整后,国人和企业须承担的水费会增加30%。第一轮的水价上调在去年7月实行,第二轮则从本月开始。

商家业者和企业指出,水价上调导致成本更高,需要大量使用水的业者影响更大,其中就包括汽车保养业者、自助洗衣店、饮食业者等。

针对水价上调,汽车保养厂老板董得榮受访时表示,以往车厂水费每月平均约80元,去年涨至100元,估计本月会再上涨至约120元。

“不只是水价,人力和租金等费用都在上涨,我原本打算自己吸收成本,但这样会撑不下去。”

alhlwork1_Medium.jpg
水费本月进行第二轮上调,有汽车保养公司表示将起价20%。(档案照)

为了应付上涨的成本,他目前考虑将店内的服务项目全面起价20%,不过还未决定何时执行。

另一方面,有业者担心起价会影响生意,目前打算自行吸收上涨的成本,暂不调高价格。

欢洗连锁洗衣店老板陈中平说,每家分店每月水费平均介于100元至500元,自去年水价上调后,各分店的水费每月多两成左右。

“还好我们使用省水功能洗衣机,水费还在能接受的范围内,所以不会起价。”

DIY洗衣店老板刘文财估计,各分店的水费每月增加100元,但不打算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饮食业者减份量补贴成本

有饮食业者为应付水价,将食物份量悄悄减少来补贴成本。

在荷兰通道熟食中心卖面的摊主则告诉《今日报》,他的摊位每月水费约300元。

这名56岁的摊主表示,受到水价上涨影响,他减少使用的材料,也减少了食物的分量。

不过,在纽顿小贩中心卖鱼圆面的老板姚松德则告诉《新明日报》,虽然水价上涨,但他不打算做任何调整。“若减少食物的分量,顾客是会察觉到的。”

一名茶水摊助手则说,在政府宣布将上调水价后,员工都更省水,也会用废水来洗地。

该小贩中心受访的摊主表示,从去年7月开始,他们每月水费增加约70元至1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